1933 年纳粹在德国上台时,欧洲的每个国家都有犹太人。二战期间在德国占领的国家中总共生活着大约九百万犹太人。战争结束时,生活在这些国家的三分之二犹太人遇难,欧洲犹太人的生活被永久地改变了。

1933 年,人数最多的犹太人口聚居区是东欧地区,其中包括波兰、苏联、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许多东欧的犹太人生活在称为 shtetls 的城镇或乡村里,这里犹太人口占大多数。东欧的犹太人作为少数民族,过着与当地主流文化相独立的生活。他们说自己的语言:意第绪语,这种语言混合了德语和希伯来语的元素。他们阅读意第绪语书籍,观看意第绪语戏剧和电影。尽管许多大城市的年轻犹太人开始接受现代生活方式和着装,年纪较大的人仍然身着传统服饰,男人戴着帽子,女人小心地用假发或围巾遮住头发。

相比较而言,西欧(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的犹太人分布较稀疏,更倾向于接受非犹太居民的文化。他们的着装和言谈与当地人相似,传统宗教和意第绪语文化在生活中的地位也不显得那么重要。与东欧犹太人相比,他们愿意接受更加正规的教育,愿意在城市居住。

生活中各行各业都可见到犹太人,例如农民、男女裁缝、工厂工人、会计师、医生、教师和小企业主。一些家庭比较富有,但更多的人则较贫困。许多儿童很早就离开学校,做手艺活或做生意,其他一些人则期望继续完成大学学业。他们的人生道路虽然各不相同,却有着共同的命运:20 世纪 30 年代,随着纳粹势力的崛起,他们都沦为牺牲品,他们的生活被永久地改变了。

关键日期

1791 年 9 月
法国犹太人获得解放

“犹太人的解放”是指消除对犹太人的所有法律歧视,授予犹太人与本国其他公民同等的权利。1791 年 9 月,法国国民议会授予宣誓效忠国家的犹太人公民权。法国是该解放运动的先锋。后来,犹太人在希腊(1830 年)、英国(1858 年)、意大利(1870 年)、德国(1871 年)和挪威(1891 年)等为数不多的国家得到解放。尽管犹太人在法律上被授予平等的公民权,但是欧洲犹太人仍然处在反犹主义和社会歧视之中。

1922 年 6 月 24 日
犹太政治家在德国遭暗杀

魏玛共和国最杰出的犹太政治家之一沃尔特·拉特瑙 (Walter Rathenau) 遭右翼极端分子暗杀。拉特瑙从 1915 年起担任德国通用电气公司 (General Electric Corporation of Germany, AEG) 总裁,1922 年成为魏玛共和国外交部长。作为一名犹太人,他因履行《凡尔赛和约》的条款,以及同苏联关系正常化而遭到右翼集团的憎恨。右翼反犹主义运动诬蔑犹太人导致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拉特瑙被谋杀就是反犹运动的标志性事件。

1936 年 3 月 9 日
波兰普拉佐图克反犹暴动

波兰发生暴力事件。在波兰小镇普拉佐图克 (Przytyk),3 名犹太人被杀害,超过 60 人受伤。此次袭击后的几天中,暴动传播到临近的城镇。在暴动结束前,大约 80 名犹太人被杀害,超过 200 人受伤。1935 年到 1937 年间,反犹暴动在波兰中部广泛蔓延。琴斯托霍瓦 (Czestochowa)、卢布林 (Lublin)、比亚维斯托克 (Bialystok) 和戈罗德诺 (Grodno) 等纷纷发生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