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的压迫与种族灭绝政策激起了欧洲被占领地区的全面抵抗运动。虽然犹太人是纳粹暴政的主要受害者,但他们同样会通过集体或个人的力量,以各种方式反抗纳粹的压迫。

犹太人反抗纳粹暴行的最强有力形式便是有组织地进行武装斗争。1943 年 4 月至 5 月,华沙隔都爆发了规模最大的犹太人武装起义,其导火索是有传闻称纳粹将把余下的隔都居民驱逐至波兰境内的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灭绝营。德军进入隔都后,犹太战斗组织 (Zydowska Organizacja Bojowa; ZOB) 成员便连续向德国坦克投掷手榴弹。尽管纳粹的武器和人员数量远远超过犹太人,但他们却足足战斗了 27 天才将犹太人区摧毁并扼杀了犹太人最后的抵抗。

维尔那 (Vilna) 和比亚维斯托克 (Bialystok) 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的隔都分别爆发了起义活动。隔都的战士们清楚的知道,少数人的抵抗是无法阻止犹太人遭受灭顶之灾的。但他们要为犹太人的荣誉而战,为报复纳粹屠杀数目如此之众的犹太人而战。

很多犹太人从隔都逃到丛林中,并加入了游击队组织。某些犹太委员会 (Judenrat) 主席的抵抗行动包括不执行德国人的命令,并拒绝交出会被遣送至灭绝营的犹太人。

有三座灭绝营内发生了暴力起义。在索比堡 (Sobibor) 和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囚犯们用偷来的武器对党卫军成员和他们的乌克兰看守发动了攻击。大多数反抗者战死,但还是有几十个囚犯逃脱。在奥斯威辛集中营,四名犹太妇女协助焚尸炉的犹太工人炸毁了一座焚尸炉。但最终她们四人均被杀害。

在多数纳粹卫星国或纳粹占领国,犹太人抵抗运动都以救援和拯救为目的。巴勒斯坦犹太当局向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派遣秘密伞兵(如 汉娜•泽尼斯)以解救犹太人。在法国,众多犹太地下运动组织联合建立了犹太军(Armée Juive)。许多犹太人参加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波兰及东欧其他国家的国家抵抗运动进行抗争。

暴力不是犹太抵抗运动的唯一形式。一些犹太人在生产德国军需品的强制劳动工厂工作,他们就会通过对工厂进行破坏活动来抵抗纳粹。还有一些人则加入到伪造文件、私运食品、或为自己和他人寻找庇护所的组织中。

隔都和集中营中的犹太人还在精神上对抗纳粹的压迫。尽管纳粹竭力要将犹太人从人类记忆中抹去,但犹太人依然尽一切努力保护自己的历史、尊严和公共生活不受破坏,如:他们成立秘密的犹太文化协会,秘密地进行遭禁的宗教仪式、以及努力回忆犹太人的故事并讲给别人听【例如,华沙犹太人区内的安息日欢宴(Oneg Shabbat)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