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隔都的起义引发了其他隔都和屠杀中心的起义。许多抵抗者知道,面对实力相差悬殊的强大德军,起义注定会失败,但他们选择在战斗中死去。

1943 年 5 月被驱逐到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的最后一批犹太人被毒气杀害后,集中营中大约还剩下 1,000 名犹太囚犯。在意识到他们可能很快会被杀掉后,囚犯们决定暴动。8 月 2 日,囚犯们在集中营的部分地方放火,使用铁铲、锄头以及少量从军火库偷来的兵器作为武器,并破坏带刺的铁丝网逃跑。约 300 名囚犯逃了出来,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人在德军的追捕下幸免于难。

1943 年索比堡 (Sobibor) 的两名囚犯亚历山大·佩切斯基(Aleksander Pechersky)和莱昂·菲尔德亨德勒(Leon Feldhendler)计划了类似的起义。10 月 14 日,囚犯们杀死了 11 名集中营看守并在营地内放火。约 300 名囚犯逃脱,但随后许多人在德军的搜捕中丧生。50 人幸存到战后。

在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负责焚烧受害者尸体的“特遣队”囚犯得知纳粹计划把他们也杀掉。1944 年 10 月 7 日,他们当中一部分人起义,杀死了三名看守,炸毁了焚尸炉。几百名囚犯逃了出来,但大多数又被抓回来杀害了。四名被控提供炸药的年轻女子在剩余囚犯的面前被绞死。其中 23 岁的罗扎 ·罗波塔(Roza Robota)在临死前呼喊:“要勇敢,要坚强。”

关键日期

1943 年 8 月 2 日
特雷布林卡起义

1943 年初,向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屠杀中心驱逐犹太人的行动结束。3 月,德国人在特雷布林卡开始了 1005 号行动。1005 号行动是德国清除所有大屠杀罪证的计划代号。囚犯被强制挖掘巨大的坟墓,焚烧尸体。该行动快结束时,囚犯们害怕自己也被杀害,然后纳粹会拆掉集中营。集中营抵抗组织的领袖决定起义。1943 年 8 月 2 日,囚犯们悄无声息地从集中营兵器库中夺取了武器,但在他们能够控制集中营之前就被发现。数百名囚犯涌向集中营大门,试图逃跑。许多人被机枪扫射而死。300 多人逃了出来,但其中大多数又被德国警察和军队抓回并杀害。起义过程中,囚犯烧毁了集中营大部分建筑。生还的囚犯被迫清除该集中营留下的所有痕迹。随后,这些囚犯也被枪杀。1943 年秋,特雷布林卡最终被彻底拆毁。估计有 87 万至 92.5 万人在那里被害。

1943 年 10 月 14 日
索比堡起义

1942 年秋,在索比堡 (Sobibor) 屠杀中心的杀戮达到高潮时,该屠杀中心也开始实施 1005 号行动。1943 年初,向索比堡的驱逐速度减慢,囚犯们怀疑他们将很快被杀死,然后集中营会被拆掉。1943 年初,囚犯们组成抵抗组织,计划起义并大规模逃离集中营。1943 年 10 月 14 日,囚犯们悄无声息地杀死了德国和乌克兰看守。看守开枪阻止囚犯到达监狱大门,囚犯们被迫穿越雷区逃跑。大约有 300 人成功逃跑了,但其中约 100 人又被抓回来,随后被枪杀。起义后,索比堡集中营被关闭并拆毁。在索比堡至少有 16.7 万人被杀害。

1944 年 10 月 7 日
奥斯威辛特遣队起义

1944 年夏,随着超过 44 万匈牙利犹太人抵达集中营,奥斯威辛的毒气屠杀规模扩大了。纳粹扩充了在屠杀区工作的特别囚犯分队(特遣队),以便处理毒气屠杀留下的大量尸体。然而,1944 年秋,特遣队的人数再次减少。特遣队成员害怕被杀害,计划起义并逃跑。起义计划得到一些女囚犯的支持,她们从附近工厂偷来火药,交给特遣队成员。1944 年 10 月 7 日,特遣队囚犯起义,炸毁了 4 号焚尸炉并杀死数名纳粹党卫军看守。起义很快被集中营看守镇压。特遣队的所有成员均被杀害。四名从工厂私带火药的女囚犯在 1945 年 1 月 6 日被绞死,数周后集中营解放。

1945 年 1 月 17 日
海乌姆诺

海乌姆诺 (Chelmno) 屠杀中心原本于 1943 年 3 月关闭,但于 1944 年 6 月再次启用,目的是帮助清除波兰罗兹 (Lodz) 隔都的犹太人。屠杀一直进行到 1944 年 7 月中旬。1944 年 9 月,为执行 1005 号行动,纳粹强迫一群囚犯在海乌姆诺的大型坟场挖掘坟墓,焚烧尸体,企图毁灭大屠杀的所有证据。在苏军进入海乌姆诺屠杀中心的当夜,德国人决定放弃该集中营。离开前,德国人开始屠杀剩余的犹太囚犯。一些囚犯抵抗并逃跑。三名囚犯幸存。在切诺姆至少有 15.2 万人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