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 年到 1945 年间,成千上万人借助暴力或非暴力手段抵抗纳粹。在德国国内,早期的纳粹主义反对者包括共产党员、社会党党员和贸易联盟领导人。虽然主流教会阶层支持纳粹政权或默许其政策,但德国神学者如迪特里希•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却以个人名义反对纳粹统治。鲍恩霍夫在 1945 年被处死。在德国保守派中坚分子和德国军队总参谋部中,也存在一小部分反纳粹统治的人士。1944 年 7 月,这些组织联合策划了一次刺杀阿道夫·希特勒的行动,但最后以失败告终。

在德国以外的纳粹占领区,抵抗运动也时有发生。在法国,查尔斯·戴高乐将军主张反抗通敌卖国的维希 (Vichy) 政权。在丹麦于 1940 年 4 月被德国占领后,其国内随即爆发了抵抗运动。抵抗运动的形式包括:杀死告密者、袭击德国军事设施和对铁路线进行破坏。1941 年 2 月,为抗议纳粹逮捕并残忍对待犹太人,荷兰人民组织了总罢工。在欧洲各国,地下抵抗运动组织会为那些处境危险的人提供伪造证件,或者为他们安排安全的藏身地或逃跑路线。

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希腊和波兰,被称为游击队员的游击战士们则进行武装抵抗活动以及反纳粹破坏活动。1942 年 5 月,捷克密探暗杀了时任波希米亚 (Bohemia) 和摩拉维亚 (Moravia) 地方长官的莱因哈德·海德里希。为了进行报复,纳粹枪杀了捷克小城利迪策 (Lidice) 内的所有男性。1944 年 8 月,波兰“国民军”发起了反抗(即后来著名的“华沙起义”)。但纳粹在两个月之内便镇压了起义。同月,斯洛伐克游击队对支持德国的赫林卡 (Hlinka) 政府展开了武装斗争(斯洛伐克民族起义)。

除犹太人自身的抵抗之外,许多其他受害者团体也加入到了抵抗纳粹运动当中。1944 年 5 月,党卫军命令罗姆(吉卜赛)囚犯离开奥斯维辛集中营中吉卜赛人集中营的囚房(据推测是要送往毒气室进行处决)。但罗姆人以刀具和斧子相要挟,拒绝离开囚房。党卫军因此退却了。在德国以及其他地方,许多耶和华见证会成员从精神层面以挑衅的方式反抗纳粹主义。他们中的一些人是集中营中的囚犯,但却拒绝服役于德国军队,同时还组织非法的宗教学习小组。

其他一些非暴力抵抗形式还包括:为犹太人提供庇护(有时是冒着死亡的威胁)、收听被禁止的盟国无线电广播以及秘密印制反纳粹报纸。面对纳粹的镇压和暴行,抵抗行动有时仅仅对提高受害者的士气起到一定作用,有时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阻止德国人的行动、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