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一名行人停下来阅读一张告示,告示上宣布将于 12 月 3 日星期二召开公众集会,呼吁美国人

1933 年,阿道夫·希特勒在德国上台。此后不久,美国及其他西方民主国家的观察家开始质疑支持由纳粹政权举办奥运会是否道德。

美国奥委会 (AOC) 主席艾弗里•布伦戴奇 (Avery Brundage) 在回应 1933 年犹太运动员的迫害报告时声明:“如果允许个别国家出于阶级、信仰或种族原因限制参赛资格,将会损害现代奥林匹克复兴的根本。”

和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其他人一样,布伦戴奇起初也考虑撤销德国的奥运会主办权。但是在 1934 年对德国体育设施进行短暂和严格限制的视察后,布伦戴奇公开表示,犹太运动员受到德国的公平对待,比赛应该按计划进行。

美国关于抵制的争论

美国国内围绕是否参加 1936 年奥运会激起了最激烈的争论,他们一向都能派出规模最庞大的参赛代表团之一。到了 1934 年年底,争论双方划清了界限。

艾弗里•布伦戴奇 (Avery Brundage)

布伦戴奇反对抵制奥运会,他认为不应将政治和体育混为一谈。他坚持派美国队参加 1936 年柏林奥运会,并声称:“奥林匹克运动会属于运动员,它不属于政客。” 他在美国奥委会名为“美国运动员需要公平竞赛”的小册子中写道,美国运动员不应卷入“当前的犹太人与纳粹党的争执”当中。

随着 1935 年有关参加奥运会的争议日益白热化,布伦戴奇指控“犹太-共产党人阴谋论”的存在将导致美国无法参加此次奥运会。

耶利米•马奥尼 (Jeremiah Mahoney)

业余运动联合会主席马奥尼坚决抵制 1936 年柏林奥运会。他指出,德国实行种族宗教歧视,违背了奥运会的规则。在他看来,参加奥运会就表示纵容希特勒的帝国统治。

马奥尼是众多支持抵制行动的天主教领导人之一。纽约市市长菲奥雷罗•拉瓜迪亚(Fiorello La Guardia)、纽约州州长阿尔•史密斯(Al Smith)和马萨诸塞州州长詹姆斯•库尔利(James Curley)也反对派代表队参加柏林奥运会。天主教杂志《公益》(The Commonweal)(1935 年 11 月 8 日)呼吁抵制奥运会,因为这等于赞成从根本上反基督的纳粹主义。

恩斯特•李•杨克 (Ernst Lee Jahncke)

另一位重要的支持抵制者杨克(美国海军前助理部长)在公开强烈反对柏林奥运会之后,于 1936 年 7 月被开除出国际奥委会 (IOC)。随后,国际奥委会直接选举布伦戴奇代替杨克的位置。在国际奥委会的百年历史上,杨克是唯一一位被开除的委员。

富兰克林•D•罗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

尽管很多美国高级外交官就纳粹利用奥运会大肆宣传发出了警告,但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从未干涉过抵制奥运会事宜。罗斯福继续保持美国奥委会长达 40 年之久的不受外界影响独立运作这一传统。美国驻德大使威廉•E•多德(William E. Dodd)和美国维也纳使馆负责人乔治•梅瑟史密斯(George Messersmith)都对美国奥委会参加柏林奥运会的决定表示谴责。

纳粹耗费巨资筹备奥运会。

其他国家的抵制运动

英国、法国、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和荷兰也曾出现过短期的抵制运动。流亡中的德国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通过《工人画报》(Arbeiter Illustrierte Zeitung) 声明他们反对柏林奥运会。一些抵制运动的支持者坚决反对柏林奥运会。其中最大的一个叫“人民奥林匹克运动会”(People's Olympiad) 的组织,积极筹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1936 年夏季奥运会。就在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开始陆续到达的时候,1936 年 7 月西班牙内战爆发,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被迫取消。

运动员的个人选择

许多国家的犹太运动员以个人名义抵制柏林奥运会。在美国,一些犹太运动员和犹太组织(如美国犹太人联合会和犹太劳动委员会)对于抵制柏林奥运会表示支持。

决定参加

以美国业余运动联合会主席马奥尼为首的许多美国报纸编辑和反纳粹团体,不愿被纳粹德国关于德国犹太裔运动员的虚伪承诺所愚弄。但布伦戴奇十分坚决,他设法使业余运动联合会通过投票决定,以极小优势赞同派美国队参加柏林奥运会,马奥尼的抵制运动最终失败。

1935 年 12 月,美国业余运动联合会投票赞成参加奥运会之后,其他国家也纷纷加入。

全世界有 49 个代表队参加了柏林奥运会,超出以往的任何一届。

柏林奥林匹克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