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男女孩童们[在]十岁时加入了我们的组织,通常是一开始还能呼吸到些许新鲜空气,在幼年团 (Young Folk) 接受了四年训练之后,他们接着便加入了希特勒青年团 (Hitler Youth),在这里他们必须接受另外四年的训练。……而且,即使他们仍未完全成为国社党人,他们便要加入劳动服务,接受另外六到七个月的感化。……无论还保留了什么样的阶级意识或社会地位,……德国国防军 [德国武装部队] 都能把它摆平。”
--希特勒 (1938)

从 20 世纪 20 年代起,纳粹党一直把德国青少年作为其宣传的特殊对象。这些宣传强调纳粹党是一种青年运动:生气勃勃、坚忍不拔、高瞻远瞩,并且满怀希望。数以百万计的德国青年在课堂上或通过课外活动加入纳粹主义运动。希特勒青年团在 1933 年 1 月份仅有 5 万名成员,可是到了该年年底,成员人数已经窜升到超过 2 百万之多。到 1937 年,希特勒青年团的成员已经达到了 540 万人,后来在 1939 年改为规定强制加入青年团。当时德国当局禁止或解散了其它与之竞争的青年团体。

纳粹国家的教育

第三帝国的教育旨在灌输给学生纳粹主义的世界观。纳粹学者和教育家吹捧颂北欧人和其它“雅利安”人是最优秀的种族,同时将犹太人和其它所谓的劣等民族贬低为没有能力创造文化和文明的寄生“杂种”。1933 年之后,纳粹政权清除了公立学校体系中被认为是犹太人或“政治上不可靠的”教师们。可是大多数的教育者仍然留在教育岗位上,并加入了“国家社会主义教师同盟”。到了 1936 年,97% 的公立学校老师,大约 30 万人加入了该同盟。实际上,加入纳粹党的教师数目远比加入纳粹党的其它行业的人要来得多。

在课堂上和在希特勒青年团里的授课内容,旨在培养具有种族意识、绝对服从、自我牺牲、心甘情愿为元首和祖国而死的德国人。献身给阿道夫•希特勒是希特勒青年团的关键组成部份。德国青年在 4 月 20 日(国定假日)庆祝他的生日以欢庆加入青年团。德国青年宣誓对希特勒效忠并誓言成为未来保卫国家和领袖的战士。

学校在将纳粹思想散播给德国青年的工作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审查官员从课堂上取走某些书籍的同时,德国教育者适时使用了引导学生崇拜希特勒、顺从国家权威、军国主义、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等内容的新课本。

从上学的第一天开始,德国儿童就被充分灌输了对阿道夫•希特勒的崇拜狂热。他的肖像成了教室里的一种标准摆设。教科书上经常描述孩童们第一次看到德国领袖时的激动兴奋之情。

给孩童玩的棋盘游戏和玩具是向德国青少年散播种族和政治宣传的另外一种方式。玩具也被用来作为灌输儿童军国主义的宣传工具。

青年团体

希特勒青年团和德国少女联盟 (League of German Girls) 是纳粹党用来形塑德国青年人的信仰、思考和行动的主要工具。青年领袖们运用严格管制的团体活动和精心设计的宣传活动,诸如充满仪式和壮观表演的群众集会,制造一个跨越阶级和宗教分歧的全国共同体假象,好象回到了 1933 年前的德国。

希特勒青年团成立于 1926 年,其原先的宗旨是训练男孩们加入一个纳粹党的辅助军队组织,即纳粹党冲锋队(SA)。但是到了 1933 年以后,青年领袖们设法将这些男孩们吸纳进纳粹的全国共同体,并准备让他们进入德国武装部队服役,之后再加入纳粹党卫军 (SS)。

1936 年,所有介于十岁和十七岁的男孩和女孩都必须加入纳粹青年团体。由希特勒青年团和德国少女联盟所主办的课后会议和周末露营活动,目的都在训练孩童们效忠纳粹党,并成为国家社会主义国家未来的领袖。到了 1939 年 9 月,有超过 765,000 名年轻人在各个纳粹青年团体中担任领导者的角色,准备到军中或德国占领区官方机构中担任类似的职位。

希特勒青年团将各种体育运动和户外活动与意识型态结合在一起。同样地,德国少女联盟强调韵律体操等集体运动,德国卫生当局认为这种运动对女性的身体来说较轻松,并可以更好地让她们做好成为母亲的准备。这些价值观的公开展现鼓励这些青年男女们放弃个人自我,转而追求雅利安人的集体目标。

兵役

达到十八岁时,男孩们必须立刻入伍德国国防军或加入帝国劳动服务,而他们在希特勒青年团所参与的各种活动就是为了让他们做好参军和劳动的准备。各种宣传材料呼吁要更加热烈地拥护和效忠纳粹意识型态,即使在德国军队接二连三地吃了败仗之后亦然。

1944 年的秋天,当盟军越过边界攻入德国境内时,纳粹政权征募了十六岁以下的德国青少年连同超过六十岁的老年人加入“人民突击队”(Volkssturm)来保卫纳粹帝国。

1945 年 5 月德国军队无条件投降之后,有些德国少年仍然留在被称为“狼人”的游击部队里继续为纳粹德国战斗。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盟军占领当局要求这些年轻的德国人进行“去纳粹化”,并接受旨在对抗长达十二年纳粹宣传所造成的影响的民主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