卐字标记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阿道夫·希特勒设计纳粹旗帜之前,这个标记已有至少 5,000 年的使用历史。字源于梵语,意为“吉祥”或“幸福”。这个图形(曲十字)第一次使用似乎是在新石器时代的欧亚大陆,代表太阳在天空中的移动。时至今日,它仍然是印度教、佛教、耆那教和奥丁崇拜的神圣符记,在印度或印度尼西亚的寺庙和房屋上经常可以看到。卐字标记在欧洲也有古老的历史,在基督教以前的欧洲文化中产生的器物上就出现了。

十九世纪晚期,经过著名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利曼(Heinrich Schliemann)等人的大量工作,这个标记再次复苏。施利曼在古特洛伊遗址发现了曲十字。他将此与德国陶器上发现的类似形状联系起来,推测这是“我们先祖的重要宗教符号”。

二十世纪初期,卐字符号在欧洲的使用非常广泛。它有着多种意义,最常见的是象征好运和吉祥。但是,施利曼的工作很快就被“民族主义”运动所利用,对于他们而言,卐字符号是“雅利安人身份”和德国民族主义者自豪感的标志

这个关于德国人雅利安文化血统的臆想可能是纳粹党在 1920 年正式采用卐字符号或 Hakenkreuz(德语,曲十字)作为其徽记的原因。

不过,纳粹党并不是德国唯一使用卐字符号的政党。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些极右翼民族主义运动也采用卐字符号作为徽记。作为一个符号,它开始与种族“纯粹”的状态联系在一起。到纳粹控制德国时,卐字符号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永久性的改变。

在《我的奋斗》一书中,阿道夫·希特勒写道:“同时,我自己在无数次尝试后,确定了一个最终样式:一面红底的旗帜上有一个白色的圆形,中间是一个黑色卐字符号。在长时间的尝试之后,我还发现了旗帜大小和白色圆形大小之间的确定比例,以及曲十字的形状和粗细。”

卐字符号成了纳粹宣传中最为知名的符号,它不仅出现在希特勒在《我的奋斗》中提到的旗帜上,也出现在竞选海报、臂章、奖章以及军事和其他机构的徽章上。这个强硬的标志旨在唤起雅利安人的自豪感,同时也让犹太人和其他被视为纳粹德国敌人的人感到恐惧。

尽管起源古老,这个符号已经变得与纳粹德国如此广泛相联,以至于它在当代的使用频繁引发论战。

延伸阅读

Heidtmann, Horst. “Swastika.” In Encyclopedia of the Third Reich, 937-939. New York: Macmillan, 1991.

Heller, Steven.The Swastika: Symbol Beyond Redemption? New York: Allworth Press, 2000.

Quinn, Malcolm.The Swastika: Constructing the Symbol. London: Routledge,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