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包括许多附属集中营,是纳粹设立的最大集中营之一。党卫军当局于 1937 年 7 月设立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它位于距离德国中东部的魏玛西北部 5 英里的地方。囚犯被关押在集中营的北部(“主营”),看守和集中营管理者位于集中营的南部。主营被带电的铁丝网、瞭望塔和持机关枪的哨兵所包围。党卫军经常在马厩中开枪打死囚犯,并在火葬场中绞死其他囚犯。初期大多数囚犯都是政治犯。1938 年 11 月“水晶之夜”后,德国党卫军和警察把将近 1 万名犹太人押送至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他们在那里遭受了残酷的折磨。党卫军还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中囚禁了罪犯、耶和华见证会成员、罗姆人和辛提人(吉卜赛人),以及德军逃兵。后期,党卫军在集中营中关押多国战俘(包括美国战俘)、抵抗斗士,以及德国所占领国家的前政府官员。

1941 年起,很多医生和科学家开始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囚犯身上进行医学实验。主要进行传染病实验,导致数百人死亡。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成为德国战争中强迫劳动力的重要来源。1942 年,古斯特罗夫(Gustloff)公司设立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子集中营,以支持其军备工程。党卫军当局和企业高管(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将囚犯调配至至少 88 个附属集中营,其中大多是军备工厂、采石场和建筑项目。囚犯人口规模迅速扩大,至 1945 年 2 月,已达到 11.2 万人。每隔一段时间,党卫军就会在整个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中进行“选择”,将体弱不能工作的人押送至所谓的安乐死的地方,用毒气将他们杀害。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中,党卫军医生也会使用酚醛注射,将不能工作的囚犯处死。

当苏联军队横扫波兰时,德军撤离了数千名集中营的囚犯。经过长期、残酷的徒步行进,1 万余名奥斯威辛和格罗斯-罗森集中营的囚犯于 1945 年 1 月到达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他们中大多数是犹太人。1945 年 4 月初,在美军快要到达时,德军将 3 万名左右的囚犯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和其附属集中营中撤离。这些囚犯中,约三分之一的人因极度疲乏而死,或被党卫军开枪打死。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中一个地下的囚犯抵抗组织通过阻挠纳粹命令、延迟撤离拯救了许多人的生命。1945 年 4 月 11 日,怀着对解放的期待,饥饿的囚犯袭击了瞭望塔,控制了集中营。那天晚些时候,美军进入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第六装甲师的士兵发现了 21,000 千余人。1937 年 7 月至 1945 年 4 月,党卫军将欧洲各地约 25 万人囚禁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中。由于集中营中没有保存完整的记录,只能估算死亡人数。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中,党卫军至少杀害了 56,000 名男性囚犯,其中约 11,000 人是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