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施大规模屠杀,1939 年末纳粹开始试验用毒气杀害精神病人(“安乐死”)。纳粹美其名曰的“安乐死”,是指对那些因为精神疾病或生理缺陷而被纳粹认为“不配拥有生命”的人所实施的有组织的杀害。

安乐死计划

作为安乐死计划的一部分,纳粹设立了六处毒气设施:贝恩堡 (Bernburg)、勃兰登堡 (Brandenburg)、格拉芬埃克 (Grafeneck)、哈达马尔 (Hadamar)、哈特海姆 (Hartheim) 和索能斯泰因 (Sonnenstein)。这些屠杀中心使用了化学方法制造的纯一氧化碳气体。

毒气车

1941 年 6 月德国入侵苏联和特别行动队(流动屠杀分队)大批射杀平民后,纳粹开始试验用毒气车进行大规模屠杀。毒气车是一种气密卡车,其发动机排气装置转向密封车厢内部。在特别行动队成员抱怨战斗疲劳和射杀大批妇女和儿童带来的精神痛苦之后,毒气车开始投入使用。事实也证明毒气成本更低。特别行动队(流动屠杀分队)使用毒气杀死了上万人,大部分是犹太人、罗姆人(吉卜赛人)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人。

屠杀中心

海乌姆诺

1941 年,党卫军得出结论,将犹太人遣送至屠杀中心(用毒气杀害)是达成“最终解决”计划最有效率的方式。同年,纳粹在波兰建立了海乌姆诺 (Chelmno) 集中营。来自波兰罗兹地区的犹太人和罗姆人在移动毒气车中被杀害。

贝乌热茨、索比堡和特雷布林卡

1942 年,纳粹开始在波兰贝乌热茨、索比堡和特雷布林卡三地的固定毒气室中进行有组织的大规模屠杀。受害者从运畜拖车中被“卸下”后,被告知需要在“浴室”中消毒。纳粹和乌克兰守卫有时会冲着受害者叫喊和殴打他们,命令他们高举双手进入“浴室”,以便让毒气室容下尽可能多的人。毒气室越拥挤,受害者窒息的速度就越快。

奥斯威辛

纳粹一直在寻求更有效率的灭绝手段。1941 年 9 月,他们在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用齐克隆 B(之前用于熏蒸消毒)进行实验,将大约 600 名苏联战俘和 250 名患病囚犯用毒气杀害。齐克隆 B 颗粒在接触到空气时会转化为致命的气体。它们经证明是最快的毒杀方法,因而被选为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所使用的手段。

在遣送的高峰时期,每天最多有 6,000 名犹太人死于奥斯威辛的毒气室内。

集中营

施图特霍夫、毛特豪森、萨克森豪森和拉文斯布吕克等集中营虽然并不是专门设计的屠杀中心,但也设有毒气室。这些毒气室相对较小,是为了杀害纳粹认为“不适合”工作的囚犯而建。大多数这种集中营的毒气室中使用的是齐克隆 B。

延伸阅读

Müller, Filip, and Helmut Freitag.Eyewitness Auschwitz: Three Years in the Gas Chambers. Chicago: Ivan R. Dee, 1999.

Kogon, Eugen, Hermann Langbein, and Adalbert Rückerl, editors.Nazi Mass Murder: A Documentary History of the Use of Poison Gas.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4.

Pressac, Jean-Claude.Auschwitz: Technique and Operation of the Gas Chambers. New York: Beate Klarsfeld Foundation, 1989.

Swiebocka, Teresa, editor.The Architecture of Crime: The "Central Camp Sauna" in Auschwitz II-Birkenau. Oswiecim: Auschwitz-Birkenau State Museum,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