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年 1 月 20 日,15 名纳粹党和德国政府高级领导举行重要会议。他们在柏林富人区万湖 (Wannsee) 旁的一栋别墅内举行了此次会议。莱因哈德•海德里希 (Reinhard Heydrich) 是党卫军头目海因里希•希姆莱 (Heinrich Himmler) 的第一副手。莱因哈德•海德里希举行此会议的目的是讨论“欧洲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参加会议的非党卫军政府首脑包括外交和司法部长,“最终解决”需要其协助。

“最终解决”是纳粹处心积虑计划消灭或屠杀所有欧洲犹太人的行动代号。纳粹使用含混的“最终解决”一词向世界其他地区遮掩他们进行大规模屠杀的政策。事实上,在万湖会议上讨论的是屠杀、清除、“灭绝”犹太人的方法。

然而,这次历史上知名的万湖会议却并非“最终解决”开始的标志——在苏联德占区,流动屠杀分队已经开始屠杀犹太人。但是,万湖会议第一次将“最终解决”计划正式透露给非纳粹领导人,并要求这些领导人协助把欧洲德占区的所有犹太人转移到纳粹党卫军控制的位于波兰的“灭绝”营。在万湖会议上,没有人反对所宣布的政策。此前,从未有过一个现代国家倾其国力屠杀整个种族的先例。

关键日期

1941 年 6 月 22 日
屠杀分队随德军入侵苏联

流动屠杀分队是德国的特种部队(特别行动队),其任务是在入侵苏联期间屠杀犹太人。这些屠杀分队随德军深入苏联,展开大规模的屠杀行动。起初,流动屠杀分队主要射杀成年犹太男人。但很快,流动屠杀分队所到之处哀鸿遍野,犹太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惨遭射杀。到 1943 年春,流动屠杀分队杀害了超过 100 万的犹太人和数以万计的游击队员、罗姆人(吉卜赛人)和苏联政府官员。

1941 年 9 月 3 日
奥斯威辛开始实验性的毒气屠杀

奥斯威辛一号 (Auschwitz I) 集中营的毒气室开始实验性的毒气屠杀。奥斯威辛一号集中营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集中营群的主营。600 名苏军战俘和 250 名病弱的囚犯被强迫进入实验用的毒气室。德国人测试了“齐克隆 B”(Zyklon B) 气体的屠杀效果。“齐克隆 B”是氰化氢气体的商用名,通常用作杀虫剂。这些实验取得了“成功”,此后,纳粹在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 集中营采用“齐克隆 B”作为屠杀毒剂。大规模屠杀于 1942 年 1 月开始。

1941 年 12 月 8 日
海乌姆诺屠杀中心投入使用

海乌姆诺 (Chelmno) 位于罗兹 (Lodz) 西北约 30 英里处。它是第一个使用毒气进行大规模屠杀的纳粹集中营。受害者被赶入毒气车,车厢完全密封,内装 50 至 70 人,用管子将毒气车的排气导入车厢。所有锁在车厢里的人吸入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后,毒气车就开到大型坟场,将尸体倒出。在海乌姆诺有三辆毒气车投入使用,到 1944 年 7 月中旬为止,至少有 15.2 万人在那里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