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44 年的春天,同盟国获取到关于奥斯威辛-比克瑙灭绝营用毒气屠杀犹太人的更多明确的信息。在一些日子里有多达 10,000 名犹太人在毒气室里被杀害。绝望之中的犹太组织提出多项建议以阻止灭绝的进程并营救欧洲剩余的犹太人。少数犹太领袖要求轰炸奥斯威辛毒气室;其他人则反对这一提议。就如某些盟军官员一样,他们双方都担心死亡人数的攀升,以及德国可能会利用轰炸过后集中营的囚徒者来进行宣传。没有人可以确定最终结果。

即便英美空军于 1944 年 7 月已具备了攻击西里西亚(奥斯威辛集中营群的所在地)特定目标的能力,美国当局也没有下令轰炸奥斯威辛。美国官员解释说作出这项决定有两个理由,一是技术原因,他们的飞机无法足够准确地对这些特定目标实施空袭,二是战略原因,同盟国着力于专门轰炸军事目标以尽快赢得战争的胜利。

1944 年 7 月中旬对奥斯威辛-比克瑙灭绝营实施联合轰炸并不能拯救在 1944 年 5 月 15 日到 7 月 11 日刚到达灭绝营就惨遭德军杀害的将近 310,000 名匈牙利犹太人。此外,位于比克瑙毒气室不远的营房居住着 51,117 个被囚禁者(其中有 31,406 人是妇女和小孩)。

在 1944 年的夏秋时期,世界犹太人大会和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向美国陆军部提议轰炸奥斯威辛。这些请求被否决。到 8 月 14 日,助理战争部长约翰·麦克洛伊 (John J. McCloy) 提出“这样的行动只能在有大量空军支援牵制敌方的情况下才能实施 …… 如果此刻在其他地方采取决定性作战,不管怎样都会导致不利的效果,它将无法保证我们的资源得到充分的使用。”然而在一个星期内,美国陆军航空队对位于“奥斯威辛三号”附近的距离奥斯威辛-比克瑙灭绝营不到 5 英里的法本公司(染料工业利益集团)合成油以及合成橡胶(布纳橡胶)工厂实施猛烈的轰炸。

对于奥斯威辛综合营的囚犯来说,掉在附近的炸弹带来的是希望。一名幸存者事后回忆: “我们不再害怕死亡;至少不害怕以那种方式死去。每一颗炸弹爆炸时都使我们充满了欢乐并重新给与我们活下去的信心。”

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同盟国没有轰炸奥斯威辛-比克瑙的毒气室或通往奥斯威辛-比克瑙的铁路线的决定一度成为激烈争论的根源。赞成轰炸的支持者坚持认为这样的行动尽管会伤及一些被囚禁者,但会减缓杀戮的进程,或许最终能拯救更多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