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犹主义意为歧视或仇恨犹太人。1933 年至 1945 年间,纳粹德国及其帮凶实施了由国家支持的大屠杀行动,对欧洲犹太人进行大规模的迫害和谋杀,这就是历史上最极端的一次反犹主义行动。1879 年,德国记者威廉·马尔(Wilhelm Marr)最先提出了反犹主义这一说法。但是,在当时反犹主义一词产生之前就已出现过了对犹太人的仇视。历史上最常见的反犹主义行为便是集体屠杀和针对犹太人的暴动,而这些暴行通常都有政府当局的支持。反犹暴动通常是由有关血祭的流言 -- 讹传犹太人使用基督教儿童的血举行宗教仪式 -- 煽动的。

而到了现代,反犹主义者的意识形态中又加入了政治特点。十九世纪最后三年,反犹政治团体在德国、法国和奥地利成立。犹太贤士议定书 (Protocols of the Elders of Zion) 等出版物为国际犹太阴谋论这一欺骗性理论提供了支持。民族主义是政治反犹主义的重要构成部分,它的拥护者经常胡乱指责犹太人为不忠诚的公民。由阿道夫•希特勒 1919 年领导建立的纳粹党,在政治上诠释了种族主义理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纳粹党是通过反犹太理论宣传而获得大众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