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贝斯基游击队于 1942 年至 1944 年间在西部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活动,是二战中最重要的反抗纳粹德国的犹太抵抗力量之一。

尽管贝斯基游击队成员的确与德国人及其帮凶战斗,但贝斯基游击队领袖主要是为犹太人,特别是逃入森林的妇女、儿童和老人提供庇护所。在贝斯基游击队的保护下,超过 1,200 名犹太人在战争中获救,这是在大屠杀中最成功的营救行动之一。

随着德国人在 1941 年 6 月 22 日入侵苏联,德国人占领了白俄罗斯(在 1939 年之前,白俄罗斯西部是波兰的一部分;在 1939 年德国入侵波兰之后,根据之前与德国的协议,该地区并入苏联)。在那里,德国当局于 1941 年 7 月至 1942 年春末在诺沃格鲁多克(Novogrudok) 地区(包括利达市和诺沃格鲁多克市)杀害了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并且把那些没有被射杀的犹太人限制在该地区的隔都里。当德国纳粹党卫军和警察在 1942 年至 1943 年间清洗这些隔都时,他们杀害了大部分剩下的居民。

在德国人于 1941 年 12 月在诺沃格鲁多克隔都杀害了他们的父母和两位兄弟后,三位幸存的贝斯基家庭的兄弟——图维那 (1906-1987),阿撒耳 (1908-1945),和扎斯 (1910-1995)——成立了游击队。最初,贝斯基兄弟只是想拯救他们自己以及他们家庭成员的生命。他们逃到附近的扎比洛沃 (Zabielovo) 和佩里拉兹 (Perelaz) 的森林里,在那里他们形成了游击队的核心,最初包括 30 位家庭成员和朋友。

这些家庭成员选择前犹太复国主义活动家图维那·贝斯基——一位波兰陆军老兵和魅力超凡的领袖——来指挥这支队伍。他的兄弟阿萨耳成为他的副手,同时扎斯负责侦查。第四位年轻许多的兄弟亚伦(Aharon,1927-)也是这支队伍的一员。

贝斯基家族是附近的斯坦基维兹村庄的一个犹太农民家庭,这些兄弟非常熟悉这个地区。他们对该地区的地理、风俗和人的熟悉帮助他们避开德国当局及其白俄罗斯帮凶。在非犹太裔的白俄罗斯朋友帮助下,他们得以取得枪支。贝斯基游击队稍后用缴获的德国武器以及由苏联游击队提供的苏联武器和装备补充了他们的武器库。

图维那·贝斯基将拯救犹太同胞的生命视为他的首要使命。贝斯基鼓励在附近的利达、诺沃格鲁多克、明斯克、伊维(Iwie)、米尔(Mir)、巴拉诺维奇(Baranowicze)和其他隔都的犹太人逃跑并去到森林中加入他们的队伍。贝斯基经常向隔都派遣向导员以护送人们进入森林。1942 年末,当德国人计划清洗伊维隔都时,一个特殊任务从该社区拯救了上百名犹太人。贝斯基侦察兵不断地在道路上搜索需要帮助的犹太逃亡者。

许多藏在森林里小一些的家庭队伍中的犹太人加入了贝斯基游击队;在苏联游击队组织中服务的犹太游击队员也追随贝斯基游击队以逃避他们所在队伍中的反犹太主义。大批犹太幸存者的加入使贝斯基游击队的规模在 1942 年底之前达到了 300 人。

直到 1943 年夏天之前,贝斯基游击队都在这些森林中流浪式地存在着。然而,1943 年 8 月,德国人开始大规模搜捕这个地区的俄国人、波兰人和犹太游击队员。他们部署了超过 20,000 名军事人员、纳粹党卫军和警官。而且,他们悬赏 100,000 国家马克以获取捕获图维那·贝斯基所需的情报。贝斯基游击队那时已经增加到大约 700 名犹太人,特别容易被德国巡逻队发现。贝斯基游击队在某种程度上惧怕他们赖以获得食物的当地农民可能会背叛他们。结果,贝斯基游击队在 1943 年 12 月移动到纳利博基森林中后来的永久基地里,这是一块位于利达东面,诺沃格鲁多克东北面,涅曼河右岸的人迹罕至的区域。

就是在这个原始的、困难的环境里,贝斯基游击队创造了社群。尽管有些来自队伍内部的反对意见,图维那·贝斯基从不动摇他那接纳和保护所有犹太难民的决心,无论这些难民的年龄和性别。贝斯基从不驱逐任何人,允许创立移动家庭“营地”——实际上是森林中的犹太社区。贝斯基游击队组织犹太难民中的技术工人进入作坊,这些作坊雇佣了至少 200 人,包括补鞋匠、裁缝、木匠、皮匠和铁匠。

此外,贝斯基游击队建立了一间磨坊、一间面包房和一间洗衣房。游击队领袖设法建立了一家原始的医院、一所儿童学校、一座犹太会堂,甚至一家法院/监狱。工作群体为营地提供食物,并清理可能适合培育小麦和大麦的土地。

与其他游击队的合作

纳利博基森林里任何没有德国人出现的地方都处于苏联游击队的管理下。尽管贝斯基游击队没有意识形态倾向,图维那·贝斯基和其他领袖还是与苏联游击队合作了:贝斯基自己与该地区苏联游击队指挥官瓦西里·叶非莫维奇·切尔尼雪夫 (Vasily Yefimovich Chernyshev) 将军(代号“普拉登”)建立了友好关系。尽管在好几个苏联游击队分队中弥漫着反犹主义情绪,但“普拉登”将军还是保护了贝斯基游击队。他承认了该营地作为苏联游击队维修基地的重要作用。1944 年,该营地领袖从苏联游击队总部收到了武器。

贝斯基拒绝了苏联关于从他的队伍中约 150 名从事武装行动的男人里抽调一支作战分队的要求。他不愿意放弃已婚男性、女性和儿童,因为他知道若没有他的队伍中的武装人员的武装保护,他们就无法幸存。这个考虑是他在 1943 年将他的整支队伍更加深入地转移到森林中那些更加难以到达的区域中的另一个原因。随后,尽管贝斯基游击队在图维那·贝斯基的指挥下保持了实际上的团结,但是他们形式上分裂为苏联游击队基洛夫旅下属的“加里宁”和“奥尔忠尼启则”分队。

在营地中拯救生命、保护非战斗人员的同时,贝斯基游击队实施了几次作战任务。它攻击了白俄罗斯帮凶警官和涉嫌杀害犹太人的当地农民。贝斯基游击队破坏了德国火车,炸毁了钢轨底座,摧毁了桥梁,促进了隔都的逃脱行动。贝斯基战士经常加入苏联游击队针对德国护卫队和设施的作战中,歼灭了很多德国人和白俄罗斯帮凶。

解放

1944 年 6 月 22 日,苏联军队在东部白俄罗斯发起了大规模攻击。六周内,苏联陆军已经摧毁了德国中央集团军并向西横扫至波兰的维斯瓦河,解放了白俄罗斯全境。在解放之时,贝斯基游击队达到了巅峰的 1,230 人。超过百分之 70 是女性、老人和儿童,如果没有贝斯基游击队,他们很可能已经在德军占领下丧生了。估计有 50 位贝斯基游击队成员被杀,这个伤亡比率不管与其他游击队还是该地区的犹太团体相比都非同寻常地低。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1945 年图维那和扎斯·贝斯基同他们的家人一起移居到巴勒斯坦。1948 年建立以色列国的战争期间,他们都在以色列武装部队战斗。他们随后移居到美国。阿萨耳被征召加入苏联陆军。1945 年 2 月,他死在东普鲁士的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