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36 年 8 月举办夏季奥运会的两周中,阿道夫·希特勒的纳粹独裁专政粉饰了其种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本性。纳粹政权借助奥运会向外国观众和记者制造了德国热爱和平、宽容好客的假象。1931 年,国际奥委会授予德国柏林 1936 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两年以后,纳粹党领导人阿道夫·希特勒上台,德国很快变为一党专政。1936 年联合抵制柏林奥运会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和荷兰。许多国家的犹太运动员以个人名义抵制柏林奥运会。然而,1935 年 12 月,由于美国业余运动联合会投票赞成参加 1936 年的奥运会,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联合抵制运动失败。

在柏林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仪式上,阿道夫·希特勒向奥林匹克旗敬礼。

纳粹精心筹备了 8 月 1 日 – 8 月 16 日的夏季奥运会。他们建造大型体育场所,悬挂奥林匹克旗帜和卐字标记,纪念场所和柏林街头的房屋被装饰一新。许多游客既没有注意到纳粹政权暂时撤下了反犹标语,也不知道柏林内务部正下令逮捕罗姆人。纳粹官方还下令,德国反同性恋法的刑事惩罚不适用于外国游客。

1936 年 8 月 1 日,希特勒主持第 11 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本届奥运会引入了一个新的仪式,即由一名火炬手点燃火炬,然后采取火炬接力的方式,从希腊古代奥运会会场传到主办国。全世界有 49 个代表队参加了柏林奥运会,超出以往的任何一届。德国派出了由 348 名运动员组成的最庞大的队伍。第二大代表队美国队由 312 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包括 18 名黑人运动员。苏联没有派代表队参加柏林奥运会。

在运动员画像中,他们将纳粹德国同古代希腊相结合,象征着优秀的德国公民是古代“雅利安”文化的正统继承人。1938 年奥运会闭幕之后,纳粹德国在国际上发行了此届奥运会的纪录片——《奥林匹亚》,借机继续进行相应的宣传。该片极具争议,由德国制片人同时也是一名纳粹支持者的莱妮·里芬施塔尔(Leni Riefenstahl)拍摄完成。德国在第 11 届奥运会上取得巨大的胜利。奥运会后的新闻报道刚刚结束,希特勒便加紧推行德国的惊天扩张计划,残害犹太人的暴行继续上演。奥运会结束后只有两天,奥运村主席沃尔夫冈·费尔斯特纳(Wolfgang Fuerstner)上校在被军队开除后自杀,因为他出生于犹太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