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会议后的数月里,纳粹政权继续执行他们的“最终解决”计划。犹太人被“驱逐”,即通过火车或卡车运送到六个位于德占波兰的集中营。这六个集中营分别是:海乌姆诺 (Chelmno)、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索比堡 (Sobibor)、贝乌热茨 (Belzec)、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 和马伊达内克-卢布林 (Majdanek-Lublin)。

纳粹称这六个营地为“灭绝营”。大多数被驱逐者一到集中营就立即被毒气成群地杀害。纳粹将毒气作为首选的屠杀方式,因为他们觉得这比枪决更“干净”、更“有效”。另外,流动屠杀分队的许多成员在面对面射杀大量囚犯后会感到情绪压力,使用毒气避免了这一点。屠杀中心位于郊区的隔绝地带,能够很好地隐藏,不为人知。纳粹将受害者集中到主要的铁路线旁,用火车把数十万人运送到屠杀地点。

许多受害者从附近的隔都中被驱逐出来,其中有的人早在 1941 年 12 月,甚至万湖会议前就被驱逐。1942 年入夏以后,纳粹党卫军开始疯狂地驱逐隔都内的犹太人。在两年时间里,超过两百万犹太人被驱逐。到 1944 年夏,东欧的犹太人区已经所剩无几。

在这些隔都被清空的同时,从远方的德军占领国或控制国送来大批犹太人和罗姆人(吉普赛人),其中包括法国、比利时、荷兰、挪威、匈牙利、罗马尼亚、意大利、北非和希腊。驱逐行动需要大量人力和德国政府各级机构的协助。波兰的受害者已拘禁在隔都内,完全处于德国的控制之下,但驱逐欧洲其他地方的犹太人却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德国外交部向被占领国和盟友国政府施压,成功地让大多数政府协助德国驱逐生活在那里的犹太人。

关键日期

1942 年 7 月 15 日
荷兰系统地展开驱逐行动

荷兰的犹太人被有计划地集中到威斯特伯克 (Westerbork) 转移营。送到威斯特伯克的大多数犹太人仅停留很短的时间,就被放逐到位于东部的屠杀中心。从 1942 年 7 月 15 日开始,德国人从威斯特伯克驱逐了将近 100,000 名犹太人,其中约 60,000 人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超过 34,000 人被送到索比堡 (Sobibor) 集中营,将近 5,000 人被送到特莱西恩施塔特 (Theresienstadt) 隔都,近 4,000 人被送到贝尔根 - 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这些被驱逐者绝大多数一到集中营就被杀害了。

1942 年 7 月 22 日
华沙犹太人被送到特雷布林卡屠杀中心

在 1942 年 7 月 22 日至 9 月中旬,超过 300,000 人从华沙隔都被驱逐出来。他们中超过 250,000 人被驱送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屠杀中心。被驱逐者集中在华沙–马基尼亚铁路线旁的 Umschlagplatz(驱逐点)。然后挤在货车厢里,途径马基尼亚被驱逐到特雷布林卡。这些人绝大多数一到特雷布林卡就被杀害了。到 1942 年 9 月大规模驱逐结束前,仅有约 55,000 名犹太人仍留在隔都。

1944 年 5 月 15 日
在匈牙利开始有计划地驱逐犹太人

德军于 1944 年 3 月 19 日占领匈牙利。1944 年 4 月,除布达佩斯以外,所有的犹太人被命令迁入隔都。下个月,即 1944 年 5 月,匈牙利犹太人开始被系统地从隔都送到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纳粹动用了超过 145 列次火车,将 440,000 名犹太人从匈牙利驱逐出来。他们中绝大多数一到奥斯威辛就被杀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