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行动队(流动屠杀分队)是一支主要由纳粹德国党卫军和警察组成的队伍。1941 年 6 月德国入侵苏联期间,特别行动队也随着德军深入苏联领土。特别行动队常常招募当地平民和警察为他们卖命,实施大屠杀。受害者包括犹太人、罗姆人(吉卜赛人)和苏联政府官员及苏联共产党人。特别行动队还杀害了当地医院中的数千名精神病患者和残疾人士。与后期采用的方法(从犹太人居住的城镇或隔都将犹太人驱逐到屠杀中心)截然不同,特别行动队直接闯入犹太人住宅区大肆杀戮。德军为特别行动队提供后勤支持,包括补给、车辆和住宿,有时还包括负责看守和押送囚犯的士兵编队。最初,特别行动队的射杀对象主要是成年犹太男子。然而到 1941 年夏末,特别行动队所到之处就再也无人幸免,无论男人、女人还是儿童,也不管年龄、性别,任何犹太人都不能逃过他们的枪口,屠杀之后他们便将尸体埋在乱坟岗中。特别行动队通常在当地告密者和翻译人员的帮助下,鉴别某一地区的犹太人并将其带到集合地点。然后再采取步行或卡车押送的方式,运往挖好深坑的行刑地点。有时,被捕的受害者们在枪决前还要为自己挖掘坟墓。

射杀是特别行动队最常用的屠杀方式。但是在 1941 年夏末,海因里希•希姆莱发现大规模射杀会给特别行动队带来心理负担,因此要求开发一种方便易行的屠杀方法。毒气车由此诞生,这是一种安装在载重卡车底盘上的移动毒气室,利用卡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来毒杀受害者。毒气车于 1941 年秋末在东部前线首度露面,随后开始逐步推广,与枪械一起成为特别行动队残害犹太人和其他受害者的武器。到 1943 年春天为止,特别行动队和治安警察部队已屠杀了超过一百万名犹太人,以及数万名苏联政治犯、游击队员、罗姆人和医疗机构的残疾患者。流动屠杀(特别是射杀)实际上效率很低,而且还会给杀人者造成心理负担。在特别行动队执行任务的同时,德国政府也在规划并开始在集中屠杀中心建造专用的固定毒气设施,目的是更大规模地屠杀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