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逃离隔都和集中营的犹太人组成了自己的战斗队伍。这些战士或游击队员聚集在茂密的丛林区域。在苏联德占区,大量游击队员隐藏在立陶宛首都维尔那 (Vilna) 附近的丛林里。他们破坏铁路,致使数百辆火车脱轨,并击毙了 3,000 余名德军士兵。

丛林中游击队员的生活十分艰苦。为防止被发现,队员必须四处转移,他们靠袭击农场获得食物,使用木桩和树枝搭建简陋的栖身之所,以期熬过寒冬。在一些地方,游击队员能获得来自当地村民的援助,但更多情况下,他们无法指望任何帮助,部分原因是由于广泛传播的反犹主义,另外还由于人们害怕因帮助犹太人而遭到严厉的惩罚。当地告密者会将游击队员的行踪告诉德国人,游击队员始终处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许多犹太人参加法国和意大利的游击队,帮助盟国正规部队抗击德军。他们制作假证件和身份证,印刷反纳粹宣传单,刺杀通敌者。

23 岁的匈牙利犹太人汉娜·西纳什(Hannah Senesh)1939 年移居到巴勒斯坦,她是英国空降到德军后方开展抵抗和营救行动的 32 名巴勒斯坦伞兵之一。西纳什以前是诗人,1944 年 6 月 7 日穿越匈牙利边境前,她将一首诗交给战友。诗的结尾写道:幸运,是无畏的心灵,为荣誉而停止跳动。幸运,是无私的火柴,舍身燃起火种。西纳什于第二天被捕并被以匈牙利叛国者的罪名处决。

关键日期

1941 年 7 月 20 日
下令在明斯克 (Minsk) 建立隔都成为抵抗运动的导火索

1941 年 7 月20 日,德国人下令在明斯克建立隔都。在该隔都建立的数天内,有数千名犹太人惨遭杀害。1941 年 8 月,区内的犹太人形成了地下抵抗组织。组织成员通过印刷报纸的形式向隔都的居民传播消息。该地下组织还联络隔都外的游击队,目的是为区内的犹太人寻找藏身之所。1942 年 3 月,德国人在明斯克隔都展开屠杀行动,数千名犹太人遇害。此后不久,地下组织的成员开始离开隔都逃往附近的丛林,并组成游击队与德国人战斗。丛林中的游击队员积极营救隔都中的犹太人,将他们带到丛林,并在那里建立游击队根据地。到 1944 年为止,约有一万名犹太人从明斯克的隔都逃往丛林,他们中有许多人在逃亡途中丧生。

1942 年 1 月
法国的犹太军

犹太复国主义青年团体在法国图卢兹 (Toulouse) 建立犹太军 (Armee Juive, AJ)。犹太军在法国全境活动,其中在法国南部地区特别活跃。犹太军在犹太和非犹太青年及抵抗组织中招募成员,并对他们进行军事和破坏行动训练。犹太军成员偷偷将钱从瑞士运到法国,并分发给犹太人救济机构,这些钱帮助了数千名正在避难的犹太人。犹太军还暗杀那些与德国人合作的通敌者,并暗中帮助共约 500 名犹太人和非犹太人穿越国界逃往中立的西班牙。1943 年和 1944 年两年间,犹太军与盟军建立紧密联系,其中包括查尔斯·戴高乐将军的自由法国 (FFI) 部队。在 1944 年的法国解放运动期间,犹太军参加了巴黎、里昂和图卢兹反对德军占领的起义。

1942 年 1 月 21 日
维尔那 (Vilna) 联合游击队组织

收到维尔那城郊的波纳利 (Ponary) 有大量犹太人被屠杀的消息后,犹太复国主义青年运动的成员在维尔纳隔都成立了联合游击队组织 (Fareynegte Partizaner Organizatsye, FPO)。该组织旨在反抗德国人在犹太人区的屠杀行动,同时保持与其他隔都的联系,以获得武器并支持抵抗运动。1943 年 9 月初,德国人企图驱逐隔都中的犹太人,这次行动遭到联合游击队组织成员的抵抗。联合游击队组织决定放弃该隔都并逃往附近的从林,在外围与德国人战斗。1943 年 9 月 23 日,最后一队抵抗运动战士最终躲避了德国人在隔都的屠杀,他们通过下水道离开隔都并加入路德宁凯(Rudninkai)和那拉奇 (Naroch) 丛林中的游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