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主义者相信,从生物学的角度讲,内在的、遗传的特性可以决定人类的行为。种族主义学说认为血源是民族种族身份的标志。种族主义,包括反犹种族主义(基于错误的生物学理论对犹太人抱持偏见和仇恨),是德国国家社会主义(纳粹主义)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纳粹主义认为整个人类历史是由生物学决定的不同种族间相互纷争的历史。纳粹掌权之后,于 1935 年通过了纽伦堡法案 (Nuremberg Laws),该法案对犹太人做出了生物学上的定义。根据纳粹的种族理论,德国以及其他北欧人属于优等种族,即“雅利安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医生进行了伪医学实验,企图找到医学上的证据,以证明雅利安种族的优越以及非雅利安种族的低劣。实验过程中,尽管他们杀害了无数非雅利安种族的囚徒,但却无法找到任何证据以证明人类在生物学上的种族差别。

纳粹种族主义制造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大屠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领导人在其占领的波兰东部地区和苏联奉行所谓的“种族清洗”政策。该政策包括对所谓敌对“种族”的屠杀和灭绝,其中包括对欧洲犹太人的种族灭绝和对斯拉夫人领导阶层的破坏。纳粹种族主义者认为,从生物学的角度上看,生理和精神疾病会对雅利安种族的纯洁性造成威胁。经过周密的计划,德国医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手术杀害各个医疗机构中的伤残病患,他们将这种手术委婉地称为“安乐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