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Endlösung der Judenfrage”)是纳粹于1941年到1945年间对欧洲犹太人进行蓄意的、有计划的大规模屠杀,也被简称为“最终解决方案”(“Endlösung”)。“最终解决方案”将纳粹迫害欧洲犹太人的悲剧推向巅峰,因而构成大屠杀(1933-1945年)的关键组成部分。

为实施“最终解决方案”,德国人配合并实施了对欧洲犹太人的杀戮。他们通过实行一系列政策来屠杀犹太人,而这些政策导致了饥荒、疾病、肆意的恐怖行为,以及大规模枪杀和毒气屠杀。

纳粹是否一直在计划屠杀犹太人? 

答案是否定的。纳粹于1933年在德国掌权时,并没有屠杀欧洲犹太人的计划。然而,纳粹是反犹主义的,他们将德国的犹太人视作需要解决的问题。纳粹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如何清除德国的犹太人?这通常被纳粹称为“犹太人问题”。

大屠杀不是纳粹解决“犹太人问题”的首要选择。事实上,纳粹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反犹政策和计划。例如,在整个1930年代,纳粹试图强迫犹太人移民境外。

但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年)改变了纳粹对“犹太人问题”的理解。最终,他们认为强迫犹太人移民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何改变纳粹的反犹政策?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头几年,纳粹德国占领了欧洲许多地区。伴随着纳粹的领土扩张和结盟,在1939年至1941年间,数百万欧洲犹太人都处于德国控制之下。

在这段时间里,纳粹对“犹太人问题”产生了新的想法,纳粹的反犹政策变得越来越极端,而这些政策对数千个犹太社区产生不利影响。然而,纳粹并未立即决定实施大规模屠杀(即“最终解决方案”)。

战争开始时,纳粹曾考虑重新安置整个犹太社区。他们计划将犹太人送至德国占领的波兰居留区、西伯利亚,甚至是非洲海岸外的马达加斯加岛。最终,这些计划难以得到实施。因此,纳粹寻求其他方法来解决“犹太人问题”。  

在德国占领的波兰,纳粹于1939年至1940年开始建立犹太人区,以将犹太人与当地非犹太人隔离开来。犹太人隔离区是城市里的独立区域,德国占领者强迫犹太人生活在拥挤和不卫生的环境中。这些区域通常由围墙或其他屏障封闭着,许多犹太人隔离区的居民都死于疾病、饥饿和残忍的虐待。

纳粹于何时、采取何种方式对犹太人进行系统性大规模屠杀?

纳粹从1941年开始对犹太人实施系统性的大规模屠杀。同年6月,德国袭击苏联之后,这些系统性的屠杀拉开序幕。

当德国军队向东穿过苏联控制的领土时,特别党卫军和警察部队会紧随其后。他们的任务是保证安全,并消灭纳粹德国的敌人,即共产党员和犹太人。实际上,正是这些部队实施了大规模枪杀,他们很快开始屠杀整个犹太社区,无论男女老少。有时除大规模枪杀外,这些部队还会利用流动的毒气车屠杀犹太人和其他受害者。

这类系统性的大规模枪杀和毒气事件反映出纳粹反犹政策的激进化。这标志着“最终解决方案”的开始。

屠杀中心在“最终解决方案”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作为纳粹“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纳粹建立了屠杀中心进行大规模屠杀。在这些屠杀中心,纳粹使用毒气室或流动的毒气车来屠杀犹太人和其他受害者。

纳粹共设立了五个屠杀中心:切姆诺、贝尔赛克、索比堡、特雷布林卡和奥斯维辛-比克瑙。

德国人将欧洲各地的犹太人驱逐到这些屠杀中心。许多受驱逐的受害者都来自纳粹在德国占领的波兰和其他地方建立的犹太人隔离区。

“最终解决方案”和大屠杀是否一样? 

“最终解决方案”与大屠杀并不等同。

大屠杀是1933年至1945年间对欧洲犹太人进行的系统性、国家支持的迫害和屠杀。大屠杀由纳粹德国及其盟国策划和实施。

而“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是大屠杀的最后阶段,发生于1941年至1945年间,是对欧洲犹太人蓄意的、有计划的大规模屠杀。在“最终解决方案”开始之前,已有许多犹太人惨遭杀害。然而,绝大多数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是因“最终解决方案”而遇害。

大屠杀中有多少犹太人遇害?

纳粹及其同伙和盟友在大屠杀中共计杀害了六百万犹太人,遇难人数约是战前欧洲犹太人口的三分之二。

重要日期

1940年2月
建立罗兹犹太人隔离区
1940年2月,在“最终解决方案”开始之前,德国当局在德军占领的波兰城市罗兹建立了一个犹太人隔离区。当时,罗兹是欧洲第二大犹太社区的所在地。1940年,德国人强迫超过16万名波兰犹太人进入罗兹犹太人隔离区。这个隔离区由铁丝网和木篱笆包围,其中的生活充斥着强制劳动、过度拥挤和饥饿。

罗兹犹太人隔离区的建立,正是德国隔离犹太人与非犹太人的一个示例。

1941年10月至11月
驱逐中西欧的犹太人至罗兹犹太人隔离区
1941年10月和11月,德国当局将来自西欧和中欧的约2万名犹太人驱逐到了罗兹犹太人隔离区,其中包括柏林、维也纳和布拉格等城市的犹太人。这些犹太人大多数是老人和病人,其中3千多人在到达隔离区之后的七个月内就遇难了。随着这些受驱逐人群的到来,罗兹犹太人隔离区的生活再度被扰乱,加剧了隔离区内过度拥挤的情况。

这些驱逐是1941年秋天纳粹反犹政策升级的组成部分。当时的纳粹头目决定试图将德国城市进行“无犹太人化”(“judenrein”)。驱逐犹太人至罗兹犹太人隔离区是此进程的第一步。

1942年1月16日
驱逐罗兹隔离区的犹太人至切姆诺屠杀中心拉开帷幕
1942年1月16日,作为“最终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德国当局开始将犹太人从罗兹犹太人隔离区驱逐到切姆诺屠杀中心。德国纳粹在切姆诺建立屠杀中心,专门用以屠杀罗兹犹太人隔离区和周围地区的犹太人。此屠杀中心距罗兹市仅30英里左右。1941年12月,这个屠杀中心开始实施毒气行动。在切姆诺,纳粹使用流动的毒气车来杀害被驱逐至此的犹太人。

1944年夏天,德国当局在切姆诺屠杀了来自罗兹犹太人隔离区的约7万7千名犹太人。在切姆诺,总计至少有16万7千名犹太人于此遇害。其中绝大多数受害者都是来自周边地区(包括罗兹)的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