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战时期,美国对于大屠杀的受害者没有采取果断而具体的行动。一般而言,美国官员争论说军事上战胜德国最有可能阻止杀戮来为这种不作为进行辩护。

鉴于 1942 年底公开揭露“最终解决”方案所引起的舆论压力,美国和英国的代表于 1943 年 4 月 19 日在百慕大会面,找寻解决战时难民问题的方法。两国政府都没有启动救援计划,会议上也没有产生切实可行的议案。在 1943 年 7 月 28 日,波兰地下组织情报员杨·卡斯基 (Jan Karski) 通知罗斯福总统关于他从华沙隔都和伊斯贝卡(Izbica)中转隔都的犹太领袖中得来的大屠杀报告。

在国内民众日益渐长的压力之下,同时罗斯福总统的内阁也给了他很大的压力,尤其是财政部长小亨利·摩根索 (Henry Morgenthau, Jr.) 和他的幕僚,罗斯福总统于 1944 年 1 月 22 日签署了第 9417 号行政命令。这项命令建立了直接由总统管理的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 (WRB) 并由总统的紧急援助基金中的自由支配基金予以财政支持。其宗旨是在美国政策框架内采取一切措施“营救受敌人迫害濒临死亡危险的受害者”以及“提供救援与帮助并对战争提出最有力的控诉。”罗斯福总统指示国务院、财政部以及国防部“执行由委员会制定的计划、方案和对策并给委员会提供信息和帮助。”

在 1944 年的夏天,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在奥斯维戈和纽约建立了安大略堡难民中心,为陷入困境的难民提供援助。这些设施起到了一个避难所的作用以帮助那些设法到达意大利的 983 名前南斯拉夫难民。这些难民中有 918 人是犹太人,他们在八月份抵达难民中心。但是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最显著的成就是它在 1944 年的夏秋时期对德国占领的匈牙利派遣中立的外交使者。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基金支持瑞典外交官拉乌尔·瓦伦贝格 (Raoul Wallenberg)、瑞士外交官查尔斯·鲁兹 (Charles Lutz) 所做出的努力并对其他致力于援救数以万计的布达佩斯犹太人免于被驱逐的外交人员予以支援。

美国当局在 1944 年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成立之前并没有采取任何旨在营救难民或为难民提供安全的避难所的措施。到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成立之时,会在大屠杀中惨遭杀害的犹太人其实已有五分之四的人在那之前就悲惨地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