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ma Wijnberg

Selma Wijnberg

出生信息: 1922年5月15日

荷兰,格罗宁根

Selma 是 Wijnberg 家的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女孩。7 岁时她随父母离开格罗宁根 (Groningen),父母在荷兰的兹沃勒城 (Zwolle) 开了一家小旅店。旅店很受途经这里的犹太商人的欢迎。每周五是贩牛市场开市的日子,许多买卖牛的商人来到 Wijnberg 的旅店喝咖啡和谈生意。

1933-39: 因为母亲很虔诚,在家我们遵守犹太传统。我们的旅店遵守犹太人的饮食习惯。周五的晚祷结束后,我们一家人围聚在桌旁唱着希伯来歌曲。每周六我们还会去犹太教堂,然后回家吃丰盛的晚餐。我积极参加犹太复国主义活动,每年夏天参加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宿营。

1940-44:1940 年 5 月德国入侵荷兰。1943 年我被驱逐到索比堡 (Sobibor) 死亡营,在那里我是为数不多的、能活下来服苦役的人。我在索比堡度过的第一天快结束时,我们在一号营的空旷地带集合等待点名。我们看到三号营燃着大火,空气中弥漫着肉体烧焦带来的恶臭。有人问我:“你知道那堆火是干什么的吗?”我摇头。他说那是用来焚烧尸体的,用的正是我们运过去的柴堆。然后德国人命令我们两人一组跳舞,一名囚犯在一旁拉小提琴。

就 Selma 所知,她是索比堡灭绝营唯一活下来的荷兰本地囚犯。她于战后结婚。1957 年,她和丈夫定居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