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时期,党卫军在海乌姆诺 (Chelmno) 杀戮中心杀害了至少 15 万 2 千人。海乌姆诺杀戮中心位于距离波兰罗兹西北部 30 英里的地方。这里是第一个用毒气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固定设施。杀戮中心由海乌姆诺镇中一个庄园和附近大森林中的一片空地组成。集中营的员工和守卫居住在镇中的其他建筑物中。庄园和森林空地的集中营由高大的木篱笆所包围。

党卫军和警察于 1941 年 12 月 8 日开始在海乌姆诺进行杀戮行为。起先,受害人是用卡车运送至海乌姆诺的附近犹太居民。党卫军官员经常穿着白色外套,看上去像医生。党卫军告诉这些被驱逐者,他们将去德国做劳力,但首先必须洗澡。犹太人被领进一间房中,被迫脱去衣物,交出自己的贵重物品。守卫将裸体的囚犯引下斜坡,进入一辆大卡车后部,这里可以容纳 50 至 70 名囚犯。卡车装满囚犯后,门就会紧紧关上。机械师将一根管子连至卡车的排气管,发动引擎,将一氧化碳抽入卡车中,使囚犯窒息而死。管子卸下后,装满尸体的卡车将行至森林空地中,将尸体倾倒至万人坑。还有一丝气息的囚犯将被开枪打死。

1942 年 1 月 16 日起,党卫军和警察开始通过拥挤的货运列车将罗兹隔都的犹太人驱逐至海乌姆诺。这些驱逐者中包括来自德国、奥地利、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和卢森堡的犹太人。海乌姆诺集中营的其他被害人包括上千名罗姆人(吉普赛人),以及上百名波兰人和苏联的战俘。几十名犹太囚犯被迫将尸体搬出毒气卡车,埋入万人坑中。万人坑很快被填满了,腐烂的尸体发出的恶臭扩散至附近的村庄。因此,1942 年的夏天,党卫军和警察下令不再填埋尸体,而改由露天的铁轨制“烤箱”焚烧尸体。每隔一段时间,党卫军和警察便会杀死这些强迫劳动力,用新来的囚犯代替他们。

党卫军和警察在海乌姆诺的杀戮行为一直持续至 1943 年 3 月,在 1944 年 6 月至 7 月的短暂时期中,他们再次对罗兹隔都进行清理。从 1944 年 9 月开始,一组犹太囚犯被强制从万人坑中挖出残余尸体,将其火化,以抹杀大屠杀的证据。这项工作结束后,党卫军和警察开枪射死了这支 80 人分队的半数左右成员。1945 年 1 月 17 日,当苏联军队快要到达时,德军遗弃了海乌姆诺杀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