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年春天,德国纳粹党卫军和警察当局在靠近今天波兰东部边界、人口稀少的沼泽地区建造了索比堡 (Sobibor) 集中营。集中营占地为 1312 英尺宽 1969 英尺长。作为伪装,四周种了许多树木,整个集中营周围还布了 50 英尺宽的雷区。索比堡当局主要由一小部分德国纳粹党卫军、警官、以及 90 至 120 人的协助卫兵组成,协助卫兵由之前的苏联战俘或者是乌克兰和波兰平民组成。

1942 年 5 月,集中营当局开始了定期实施毒气行动。长达 40 至 60 节运货车厢的火车驶入了索比堡火车站。每一次会让 20 节车厢里的犹太乘客下车进入集中营接待处,那里的守卫命令他们排好队走到月台上,交出所有的贵重物品。然后德国人就让他们排队走进营房,逼迫他们脱掉衣服,命令他们跑进“管道”(一个通向毒气室的狭窄、密闭的通道),而毒气室被贴上了淋浴室的欺骗性标签。毒气室的门一旦关紧,在另一件屋子的守卫就开始向通往毒气室的管子中注入一氧化碳,毒气室内的人无一幸免。

也有一部分囚犯会被挑选出来继续活着,以作为强制劳动力,负责从毒气室中搬出尸体,并将受害者掩埋进大坟场中。而集中营当局也会定期杀死这些囚犯,再新换一批。1942 年秋天,索比堡官员动用犹太劳工,开始再把大坟场掘开,把尸体挖出来放在由枕木做成的露天“烤箱”中焚烧。德国人还使用一台机器将零碎的骨骼碾成粉末。这些做法的主要目的是抹去所有大屠杀的痕迹。

1943 年 10 月 14 日,集中营内当时大概有 6 百名囚犯,这时一些囚犯发动了起义,并且成功杀死将近十二名管理员。大概有 3 百名囚犯成功逃脱,不过后来其中一百名左右的囚犯仍被追捕回来。经过了这次叛乱,德国当局将集中营拆除并射杀了大部分囚犯。德国人以及他们的辅助人员在索比堡总共屠杀了至少 167,000 名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