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弗兰克是在大屠杀期间遇难的一百多万犹太儿童中的一员。在躲藏期间,安妮坚持写日记,记录了她的恐惧、希望和各种经历。安妮一家被捕后,曾帮助他们躲藏的米普•吉思(Miep Gies)在一所隐秘的住宅里发现了这本日记并保存下来。战后这本日记以多种语言出版,并被世界各地的数千所初中和高中收入教科书。安妮•弗兰克成为大屠杀遇害儿童的代名词,代表着那些逝去的希望和承诺。安妮于 1929 年 6 月 12 日出生于法兰克福,她的父母是奥托•弗兰克 (Otto Frank) 和伊迪丝•弗兰克 (Edith Frank)。5 岁前,安妮跟父母和姐姐玛戈 (Margot) 一起生活在法兰克福市郊的一套公寓里。1933 年纳粹掌权上台后,弗兰克一家逃到了荷兰阿姆斯特丹。1940 年 5 月德国占领了阿姆斯特丹。1942 年 7 月,德国政府及其荷兰同党开始驱逐在荷兰的犹太人,将他们关进徳占波兰的屠杀中心。

1942 年 7 月上,安妮和家人以及其他犹太家庭找到了藏身之处。整整两年间,他们住在 普林森格拉赫特(Prinsengracht)街 263 号家族企业办公楼后面的一间秘密阁楼里,安妮在日记里称之为“密室”。朋友和同事们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给弗兰克一家偷运食品和衣物。1944 年 8 月 4 日,盖世太保(纳粹德国秘密警察)通过荷兰匿名告密者的电话发现了这个藏身之处,并逮捕了里面的人。1944 年 9 月,政府将弗兰克一家连同和他们躲藏在一起的另外四个人送上了开往奥斯维辛的火车。1944 年 10 月末,安妮和姐姐因为年轻被选作劳工,转运到德国北部的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1945 年 3 月,离英国军队解放集中营还剩几周的时候,两姐妹死于斑疹伤寒。安妮的母亲于 1945 年 1 月初死在奥斯威辛,父亲奥托活到了战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