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屠杀时代,儿童是一个尤为脆弱的群体。纳粹德国及其帮凶杀害了 150 多万名儿童,其中包括一百万多犹太儿童、数万罗姆(吉普赛)儿童、因生理残疾或精神疾病在医疗机构救治的德国儿童、波兰儿童以及在苏联德占区内居住的儿童。隔都内的犹太儿童常因缺衣少食和恶劣的居住环境而死亡。一般而言,儿童年幼体弱,无法充当强制劳工,因此他们(连同老人、病患和残疾人)通常最先被纳粹德国当局送往屠杀中心,或者成为大规模射杀的首批受害者。受害者一抵达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 或其他屠杀中心,集中营的负责人就会将大部分儿童直接送入毒气室。在集中营里,党卫军的医生和医学专家常常利用儿童(包括双胞胎)来进行医学实验,此类实验通常会导致儿童丧生。

1938 年至 1940 年间,在一项俗称为 Kindertransport(儿童转移)的拯救行动中,数千名犹太难民儿童获救(不包括他们的父母),从纳粹德国以及德国占领区来到了安全的英国。在欧洲各地,一些非犹太人士为犹太儿童提供了庇护,有时还会帮助其他的家庭成员,安妮•弗兰克一家就是在这种庇护之下躲藏了很久。1945 年 5 月纳粹德国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难民和流亡者开始遍访欧洲,寻找走失的儿童。数千名孤儿生活在难民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