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死”(字面意思是“良性死亡”)指使长期患病或身患绝症的人无痛死亡而避免遭受痛苦。然而,在纳粹统治的背景下,“安乐死”是对德国及德国所吞并领土的医疗机构中的残疾病人进行秘密谋杀的委婉说法。此计划是纳粹德国进行大规模杀戮的第一项行动。与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的策划者一样,“安乐死”计划的组织者们梦想一个种族纯净和富有生命力的社会,他们拥护激进措施,以清除他们认为不适合生存的人类。

1939 年 8 月 18 日,德国政府颁布法令,强制医务人员报告患有严重残疾的新生儿和三岁以下儿童。1939 年 10 月,政府开始鼓励残疾儿童父母让孩子去儿科诊所就诊。这些诊所实际上是杀戮病房,特殊招聘的医务人员通过过量注射杀死年幼的病人,或将其活活饿死。此杀戮行为对象最终还包括了 17 岁以下的青少年。策划者迅速将此杀戮行为对象扩大至医疗机构中的成年人。1939 年秋季,阿道夫・希特勒签署秘密授权,保护活动参与人员不受起诉。工作人员将其工作称为“T4”。T4 执行者设立了六个毒气机构。受害人到达此类中心的几小时内,就会死于毒气室中,毒气装置看上去像淋浴设施,实际释放纯一氧化碳气体。T4 工作人员将尸体放在火葬场火化。工人随后将成堆火化后受害人的骨灰放入骨灰瓮中寄给其亲属,并附一份虚构死亡原因的证明。

迫于公众对此杀戮计划的普遍了解和反对,1941 年 8 月,希特勒命令暂停此计划。然而,1942 年 8 月,德国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又恢复了这项杀戮行为。该行为重新恢复后,紧密依靠当地政府,给受害人注射毒针或将其活活饿死,因为这种杀戮方法更为隐蔽。在德国占领的东欧,党卫军和警察也开枪打死或用毒气卡车杀死了数以万计的残疾病人。“最终解决”的策划者利用了专门为 T4 行为设计的毒气室和火葬场,对犹太人进行杀害。此次首轮大规模杀戮活动中表现良好的 T4 工作人员后来成为驻扎在贝乌热茨、索比堡和特雷布林卡杀戮中心的重要德国员工。此杀戮行为一直持续到战争结束,杀戮对象扩大至老年病患者、爆炸受害人以及外国劳工。据历史学家估计,在“安乐死”计划的所有阶段中,共使 20 万人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