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 年 6 月 22 日德军入侵苏联后,新一轮大屠杀开始了。由于战争的掩护和对胜利的信心,德国开始从强制迁移和监禁犹太人转为大规模屠杀。特别行动队 (Einsatzgruppen) 由纳粹党卫军部队和警察组成。他们紧跟在挺进的德军之后,任务是屠杀所有苏联德占区的犹太人。占领区的一些居民(主要是乌克兰人、拉脱维亚人和立陶宛人)以警察助手的身份充当了德国流动屠杀分队的帮凶。

流动屠杀分队以惊人的速度屠杀犹太人。屠杀者进入小镇或市区,围捕犹太男人、女人和儿童。他们还逮捕了许多共产党领导人和罗姆人(吉卜赛人)。受害者被迫交出所有贵重物品,剥掉衣服,供德国或当地与纳粹同流合污的人使用。然后屠杀分队的成员将受害者赶到被占城市外围的开阔地带、丛林和峡谷中,用机枪或毒气车将他们杀害,最后将尸体埋在巨大的坟场里。

1941 年 9 月 21 日,犹太新年的前夜,流动屠杀分队进入现属立陶宛的小镇 Ejszyszki。屠杀分队成员将镇子里的四千名犹太人驱赶出来,包围在三座犹太会堂里,在两天时间里这些犹太人没有得到任何食物和水。随后,犹太男人、妇女和儿童被带到他们的坟场,在深坑前站成排被枪杀。屠杀持续了两天。现在 Ejszyszki 已没有一个犹太人。大屠杀中有数百座城市、小镇和犹太人聚居区的犹太人被害,这些地区丰富的犹太传统文化永久地消失了。

屠杀分队杀害了超过一百万犹太人和其他数以万计的无辜者。在基辅附近的娘子谷 (Babi Yar),约 3.4 万名犹太人在两天内被枪杀。普通民众中只有少数人愿意帮助他们的犹太邻居逃脱,大多数普通民众不敢帮助犹太人,害怕自己也被杀害。

在娘子谷和其他城镇杀害无辜男女和儿童的人不是流氓和疯子,他们是“正常”的人,只是在遵守长官的命令。许多屠杀者在德国也有妻儿,但经过纳粹宣传和洗脑,流动屠杀分队的成员将受害者视为德国的敌人。一些屠杀者通过酗酒来麻木他们的思想和感情。而且,当他们描述自己的行为时,使用“特别处理”和“特别行动”这样的字眼,替代“杀掉”或“屠杀”等词汇,以此回避他们的罪恶行径。

关键日期

1941 年 6 月 22 日
屠杀分队屠杀犹太人

流动屠杀分队被称为特别行动队 (Einsatzgruppen),在入侵苏联的过程中,其任务是屠杀犹太人。这些屠杀分队随德军深入苏联,展开大规模的屠杀行动。起初,流动屠杀分队的射杀对象主要是犹太成年男子。但很快,流动屠杀分队所到之处,哀鸿遍野,犹太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惨遭射杀。到 1943 年春,流动屠杀分队杀害了超过 100 万的犹太人和数以万计的游击队员、罗姆人(吉卜赛人)和苏联政府官员。

1941 年 9 月 29 日至 30 日
约 3.4 万犹太人在娘子谷被屠杀

德国人命令基辅的犹太居民在 梅尔尼克(Melnik)大街集合,称要在城市外面重新安置他们。可实际上那些集合的人沿着梅尔尼克大街被领到犹太人墓地和名为娘子谷 (Babi Yar) 的小峡谷。犹太人被迫交出他们的贵重物品,脱去衣服,并分小组进入峡谷。德国屠杀分队和投靠德军的乌克兰部队向他们开枪射击。屠杀持续了两天。约 3.4 万犹太人在此次屠杀中被害,其中不仅有男人,还有女人和儿童。随后的数月,又有数千名犹太人在娘子谷被枪杀。许多非犹太人,包括罗姆人(吉卜赛人)和苏军战俘也都在该峡谷中被杀害。

1941 年 12 月 1 日
一名屠杀分队指挥官报告称 137,346 人被杀死

在这份所谓的“耶格尔报告”中,纳粹党卫军上校卡尔·耶格尔(Karl Jaeger)汇报他的部队从 1941 年 7 月 2 日至 12 月 1 日在立陶宛执行屠杀活动。报告称他的部队杀死了 137,346 名犹太人,包括男人、女人和儿童。在 1941 年夏的一系列大屠杀中,科夫诺 (Kovno)、乌克麦格 (Ukmerge) 和维尔那 (Vilna) 等城市的犹太人被害。生活在立陶宛小城镇和乡村的犹太人几乎被杀光。耶格尔报告称只有约 3.5 万犹太人还活着,其中绝大多数是科夫诺、维尔那、希奥利艾 (Siauliai) 隔都的强制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