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 年至 1945 年间在德国国内和被占领土上,各种团体针对纳粹政权的抵抗运动风起云涌。早期的纳粹主义反对者包括共产党人、社会民主党人和工会领导人。1944 年 7 月,一个由德国政治家和高级军官组成的小团体秘密策划了一次刺杀阿道夫•希特勒的行动,但最后以失败告终。在法国,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抵抗运动制造了各种针对德国官员的破坏和袭击事件。1941 年 2 月,为抗议纳粹残忍对待犹太人,荷兰人民在工会的领导下组织了总罢工。在苏联、南斯拉夫、希腊,被称为游击队员的游击战士们则进行针对德国及其盟友的破坏行动和武装袭击。1944 年 8 月,波兰国家军 (Polish Home Army) 对驻华沙的德国占领军发动起义,战斗持续了两个月。共产主义抵抗战士波兰人民军 (People's Army) 也活跃在这一阵营中,他们主要是针对波兰被占领土上的德国人发动破坏和攻击。

1944 年 8 月,斯洛伐克地下抵抗组织领导人也发动了一场反对亲德政府的起义。1942 年 5 月,捷克特工在布拉格刺杀党卫军将军莱因哈德•海德里希。作为报复,德国党卫军射杀了利迪策(Lidice)和莱扎奇(Ležáky)两个村庄的所有男性,并把妇女和儿童驱逐到集中营。许多其他受害者团体的成员也加入到抵抗纳粹的运动中。1944 年 5 月,党卫军命令罗姆囚犯离开奥斯维辛的吉卜赛人集中营囚房(据推测是要送往毒气室)。但罗姆人以刀具和斧子相要挟,拒绝离开囚房,德国人只能作罢。耶和华见证会成员以拒绝服从命令的方式抵抗纳粹。他们拒绝在德国军队服役,被囚禁在集中营时还组织“非法”的学习小组。其他一些非暴力抵抗形式还包括:为犹太人提供庇护、收听被禁止的盟国无线电广播以及秘密印制反纳粹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