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辛德勒 (1908-1974) 出生于摩拉维亚的斯维塔维(捷克),当时是奥匈帝国的一个省。辛德勒是名信奉天主教的德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营救了将近 1,200 名将要被驱逐到奥斯威辛的犹太人。1936 年,辛德勒供职于德国政府的外事情报局。1939 年 2 月,他加入了纳粹党。他是一个追名逐利的投机商人,本不太可能成为战争时期的营救者。

德国入侵波兰后,辛德勒搬到了克拉科夫。利用德国在波兰占领区使商业“雅利安化”的机会,辛德勒于 1939 年 11 月买进了一个由犹太人所有的搪瓷器具制造厂,并建立了自己的工厂艾玛利亚(Emalia)。虽然他还运营另外两座工厂,只有艾玛利亚雇佣了克拉科夫隔都的犹太人劳工。在 1943 年 3 月进行的隔都清洗期间,辛德勒让其犹太员工在工厂过夜,使其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在 1944 年清除行动达到顶峰的时候,艾玛利亚雇佣了 1,700 名工人,其中犹太人劳工至少有 1 千名,他们最终也被转移到普拉绍夫 (Plaszow) 集中营。

尽管被分配到艾玛利亚劳动的犹太人在普拉绍夫集中营仍然受到残酷的对待,辛德勒仍旧通过贿赂以及个人外交等手段代表他们多次干预并进行庇护行为。为了在行动上支持他所声称的工人就是德国战争时期的中流砥柱的思想,他在艾玛利亚之外又开发了军备制造部门。除了他自己的已注册的大约 1 千名犹太工人以外,他还允许周围其他工厂的 450 名犹太工人住在艾玛利亚。辛德勒的拯救行动以及一些生意上的行为使得德国政府怀疑他贿赂官员并对犹太人进行非法援助。纳粹党卫军和当局政府因此三次逮捕了他,但却最终没有起诉成功。

1944 年 10 月,辛德勒得到授权,将其工厂迁至摩拉维亚的布瑞恩利兹 (Brnenec)。他的一位助手草拟了几个版本的工人名单,需要多达 1,200 名犹太囚犯为他的新厂服务。这些名单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辛德勒的名单”。虽然是军火工厂,布瑞恩利兹工厂在建厂后几乎 8 个月才生产出一卡车的军火。辛德勒借由伪造生产数据,向德国当局证明自己的工厂合法存在。

1949 年,辛德勒和他的妻子移民到阿根廷。1962 年,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Yad Vashem)因辛德勒在战争期间的营救行为授予他“国际义人”的称号。1974 年 10 月,辛德勒在德国去世,死时身无分文也无人知晓。由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于 1993 年导演的脍炙人口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辛德勒的故事才被众人所熟知。辛德勒在大屠杀期间总共帮助营救了 8 百名犹太男子以及 3、4 百名犹太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