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犹太人”(“Judenboykott”) 是纳粹政权对德国犹太人采取的第一次联合行动,此项行动进行的时间是1933年4月1日星期六。

那一日,德国人不得在纳粹认定的犹太店铺和商场购物,也不得前往犹太医生和律师的办公室。

纳粹为何发起抵制?

根据纳粹发言人,抵制行动是对两大群体的报复:

  • 德国犹太人
  • 批评纳粹政权的外国人,包括美国和英国记者。

然而,这可能不是主要原因,而是基于纳粹反犹理念的其他因素。

首先,纳粹坚信并传播阴谋论,声称犹太人对经济产生了巨大的不利影响。第二,他们极不公平地指责犹太人引发大萧条,造成了对经济的破坏。最后,纳粹的终极目标是消除他们认为的犹太人对德国经济的影响,而抵制行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

抵制如何进行? 

当年4月1日,抵制行动在纳粹德国的各大城市和小镇展开。行动定于上午10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

为准备抵制行动,纳粹列出了他们认为的犹太商店名单。他们派遣身着制服的纳粹分子(称为冲锋队或SA队员)和希特勒青年团成员驻扎店外,由其恐吓和威胁潜在的购物者。

反犹抵制宣传也出现在德国各地的商业和购物区,并有着多种形式: 

  • 纳粹在商店橱窗进行涂鸦。这些涂鸦包括大卫之星和“Jude”字样(这在德语中指“犹太人”)。
  • 抵制者在所有城市和城镇悬挂标语。这些标牌上常见的标语是“德国人!保卫你们自己!不要购买犹太人的东西!” 
  • 一些非犹太经营者贴出标识,将自身标识为“德裔基督徒”,以表明自己不是犹太人。
  • 纳粹开车或游行穿过街道,高喊反犹口号,高唱纳粹歌曲。

虽然纳粹官方宣称,该抵制行动应是非暴力的,但这并未阻止一些纳粹殴打犹太人,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杀害犹太人。

德国犹太人对抵制有何反应?

对于德国犹太人而言,在纳粹政权初期的数月里,这次抵制行动是一个显著的、毁灭性的时刻。这激怒了许多犹太人,但同时也吓坏了不少人。这是新一届纳粹政府首次正式地公开针对德国的犹太人群体,系统性地将其与其他德国人区别对待。

犹太店主对抵制行动的反应各不相同。许多人选择在当天关闭商店,他们希望避免遭受暴力和财产破坏;其他犹太店主则无所畏惧,选择继续营业。在少数情况下,犹太人也直面抵抗纳粹抵制者。

非犹太德国人对抵制有何反应? 

非犹太德国人也以各种方式对抵制作出反应。一些人参与破坏和骚扰;一些人欣赏这类场面,但未直接加入;其他人则无视抵制,继续过自己的日常生活。还有一些选择待在家中,因为他们害怕卷入冲突,甚至遭受暴力。

值得注意的是,相当多的德国人特地在犹太人所经营的商店购物,以支持他们的犹太邻居,表达他们对纳粹政权的反对,或者传达他们对这类公共混乱秩序的厌恶。

抵制行动之后,犹太人经营的企业情况如何?

1933年4月1日的抵制行动并非纳粹政权对犹太企业的最后一次攻击。但是,这是最后一次全国性的抵制活动。

随后,纳粹政权转而找到其他方法来对犹太经营者施压,地方和市级政府也组织了相应的抵制行动,身着制服的纳粹依旧会继续骚扰犹太经营者。在国家层面,针对犹太人商店的法律和法规越来越多。1930年代,这些商店中的绝大多数被迫停业,导致许多犹太家庭失去营生。到1938年底,纳粹政权几乎完全摧毁了犹太人在德国的经济生活。

重要日期

1933年至1938年
摧毁犹太人的企业
从1933年到1938年,纳粹政权采取非正式手段,迫使犹太经营者关闭或出售其产业。纳粹利用宣传和威胁手段,鼓动德国人去非犹太人的商店购物,德国社会逐渐将犹太人排挤在外。犹太人商店失去了以前的忠实顾客,长期维系的业务关系全面崩溃。一些犹太人不得不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企业,其他企业则直接宣布破产。许多非犹太企业和个人都从这一过程中获利。

1938年11月9日至10日
“碎玻璃之夜”的破坏行为
1938年11月9日至10日晚,纳粹政权在纳粹德国掀起反犹暴力浪潮。有组织的纳粹团体对犹太人生活造成了严重破坏,他们损毁了数千家犹太企业,打碎店面玻璃,史称水晶之夜 (Kristallnacht) 或“碎玻璃之夜”。该事件得名于暴力活动后散落在街道上的商店玻璃碎片。这是一次对所剩余犹太企业的直接攻击。

1938年11月12日
关于清除德国经济生活中犹太人的法令
在“碎玻璃之夜”(Kristallnacht) 事件后,纳粹政权借助法律法规,加大了对犹太人企业的摧毁力度。11月12日,纳粹政权颁布一项法令,将犹太人排除在经济生活之外。其中,犹太人被禁止经营零售商店或从事贸易。该法令还禁止犹太人在任何场所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

这项法令迫使所有剩下的犹太企业要么关闭,要么进行“雅利安化”。在“雅利安化”的情况下,犹太企业主将被迫出售或白白交出企业给非犹太德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