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搜查社会民主党报纸 Vorwaerts 雇用的信使。

秩序警察 (Ordnungspolizei, Orpo) 是纳粹德国的制服警察部队。 

通常情况下,制服警察部队负责维持秩序、指挥交通以及处理事故和犯罪行为。纳粹秩序警察在执行这些常规任务的同时,也成为骇人罪行的施暴者。 

许多对二战大屠杀历史感兴趣的人都熟悉盖世太保或党卫军这些臭名昭著的纳粹组织。虽然秩序警察相比之下更鲜为人知,但他们在大屠杀中也扮演了关键角色。秩序警察经常为其他纳粹警察组织提供额外人力,帮助其实施罪行。  

组建秩序警察

纳粹于1933年1月掌权,在此之前的魏玛共和国(1918年-1933年)时期,德国有许多分散的军警部队。 

1936年,这些部队被编入新成立的秩序警察总局 (Hauptamt Ordnungspolizei)。该机构负责集中管理制服警察,由秩序警察总长 (Chef der Ordnungspolizei) 库尔特·达吕格 (Kurt Daluege) 领导。达吕格曾长期担任党卫军的领导人,这次重组也是海因里希·希姆莱试图合并党卫军和秩序警察的体现。 

秩序警察包含三个制服警察分队。这些分队根据其所管辖社区的人口规模和密度进行分配:

  • 宪兵队负责维持乡村治安;
  • 地方警察 (Gemeindepolizei) 负责管理小城镇;
  • 保安警察 (Schutzpolizei (Schupo)) 负责在大城市巡逻。 

此外,秩序警察还包含消防、救援和紧急医疗服务。

秩序警察的纳粹化和反犹暴力 

1930年代,秩序警察继续履行其多项常规职责,例如管制交通、维持秩序和预防犯罪。但秩序警察也从这一时期开始纳粹化,逐渐与纳粹政权的意识形态保持协调一致。 

身着制服的秩序警察构成纳粹政权的代理人。由此,他们执行包括反犹法案在内的各类纳粹法律。秩序警察极少介入针对犹太人及其财产的暴力,以保护其免受纳粹法外的侵害。即使反犹暴力行为明显违法并造成公共秩序混乱,他们也很少干预。 

秩序警察几乎从不逮捕犯下此类暴行的纳粹罪犯。例如,1935年7月,奥斯特罗德镇 (Ostróda) 的警察放任一群十几岁的男孩当街殴打一名犹太男子,而这些男孩并未被捕。 

战争期间的激进化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秩序警察的角色也随之改变。 

各种类型的警察部队随着德国军队一同被部署,其中包括特别行动队 (Einsatzgruppen)。秩序警察部队也被部署到波兰,这些部队被称为警察营 (Polizei-Bataillone),是军事化的部队。他们不仅参加作战行动,也在前线后方执行安全任务。特别行动队和秩序警察部队都参与了对波兰人和犹太人的屠杀。

秩序警察规模的扩大

纳粹领导层认为,警察营在入侵波兰期间表现出色,认定秩序警察有利于执行占领任务和开展未来的军事行动。因此,秩序警察总长库尔特·达吕格 (Kurt Daluege) 决定组建更多的警察部队。这尤其值得注意,因为这意味加入警察部队的年轻人不能再被征召入伍。 

达吕格组建了一支9万5千人的秩序警察预备队,由非亟需岗位的30多岁的工人组成。他还发起一项招募2万6千名年轻男性的运动,新招募者将在秩序警察部队中长期服役。 

许多不愿服兵役或希望从事警察职业的20多岁的年轻人响应号召,加入了秩序警察。新招募人员和预备役人员都接受了纳粹化和军事化的培训。培训包括常规警务活动,但这些人员同时也接受了纳粹思想的灌输及战斗训练。

新警察的部署

Niels Bamberger 

新招募的人员和预备役人员被编入了约550人的警察营,由经验丰富的秩序警察和年轻的新晋纳粹精英军官领导。 

这些警察营早在1940年就已被部署到国外,其中一些被派往挪威和荷兰(两国均于1940年被占领),另一些则被部署到波兰总督府和新近被德国吞并的领土(均属战前波兰)。此外,部署地点还包括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这些警察营参与执行各种安全任务,例如负责保护建筑物和桥梁免受破坏。 

这些警察部队通常按所在地进行编队,并通过编号进行识别。例如,第309警察营由年轻的新招募人员组成,该部队于1940年9月从科隆被部署到波兰总督府的拉多姆区。 

德占波兰地区的秩序警察

从1939年至1940年起,秩序警察在德占波兰地区的表现尤为残暴。在那里,秩序警察联合其他德占部队一起参与了对犹太人和波兰人的迫害。 

在德国和德占波兰地区,秩序警察帮助围捕波兰人,强迫其进行劳动。他们还实施报复性杀戮,即使是对德国占领的轻微抵抗行为,秩序警察也会以此处决波兰人。类似的情况均有记录在案,例如,曾有波兰人不小心撞到德国警察、朝德国官员吐口水及质疑德国当局而被杀害。  

秩序警察会侮辱和贬低犹太人。众所周知,他们曾刮剃男性犹太教徒的胡子。这一常见的反犹攻击意在嘲弄和贬损犹太人的宗教习俗。秩序警察还会虐待和殴打犹太人,强迫他们在公共场合做出具有侮辱性质的举动。例如,秩序警察命令犹太人在一群嘲笑的旁观者面前跳舞或做体操。 

最终,秩序警察部队会负责把守一些新设立的犹太人聚集区。1942年1月,第61警察营开始在华沙犹太人聚集区执行警卫任务。在那里,他们肆无忌惮,随意射杀犹太人聚集区的居民,甚至还会庆祝受害者的死亡。 

警察营为波兰的“日耳曼化”提供了便利。“日耳曼化”的计划旨在重塑东欧的人口结构,而这意味着迫使数十万犹太人和非犹太人离开家园,为德国移民腾出空间。 

此外,秩序警察还以小队形式被部署到德占波兰乡村地区的小城镇,在当地执行治安任务。他们扮演的角色与规模更大、机动性更强的警察营是一致的,但与大部队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小队通常会在同一个城镇停留数月甚至数年。他们执行残酷的占领政策,且行为不受任何惩罚。 

德国进攻苏联之后

一德军纵队在泥浆里奋力前进,路过一辆毁坏的苏联坦克。

警察部队负责帮助军队维持前线后方的安全,特别行动队和秩序警察部队也包含在内。1941年,他们的任务变得尤为致命。 

同年6月,纳粹德国进攻了共产主义苏联,此次入侵破坏了德苏条约。纳粹的目标之一是摧毁苏联的意识形态基础——共产主义,另一个目标则是试图进一步向东扩张,获得 “生存空间”(Lebensraum)。值得注意的是,多个世纪以来,欧洲这一地区一直是大量犹太社区的家园。 

德国军队和警察当局接到指示,对纳粹德国所谓的种族意识形态敌人发动无情的战争。几乎紧随1941年6月,秩序警察部队就立即开始大规模屠杀犹太人和其他受害者。这些杀戮行动都是秩序警察营联合特别行动队、其他党卫军和警察部队共同执行的。1941年6月27日,第309警察营在刚刚被占领的比亚韦斯托克进行了一场骇人听闻的屠杀。受害的犹太人数达2千至3千人,其中数百名受害者在大犹太会堂中被活活烧死。 

1941年夏秋两季,大规模枪杀犹太人的事件变得十分普遍,这些枪杀均由特别行动队、德国军队和秩序警察营实施。这些警察营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臭名昭著的一些杀戮。同年9月,第45、303和314警察营参加了在被占领的乌克兰基辅郊区的娘子谷大屠杀,他们在那里协助杀害了3万3千多名犹太人。 

秩序警察、驱逐和“最终解决方案”

虽然具体日期不详,但在1941年的某个时刻,纳粹决定屠杀欧洲所有的犹太人,并称之为“犹太人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  

纳粹建立起屠杀中心,对欧洲犹太人进行大规模屠杀。秩序警察部队通常不设在屠杀中心,但他们是确保将犹太人高效地运输至这些地点的关键。秩序警察负责确保将德占欧洲各地的犹太人送上死亡之路。他们协助运输的包括来自华沙犹太人聚集区、柏林和布达佩斯的犹太人。

作为“最终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德国人屠杀了居住在德占东欧犹太人聚集区的犹太人。从1941年底起,秩序警察开始参与纳粹所谓的“清除”行动。这些行动是对犹太人聚集区及其中的犹太人进行的系统性摧毁。党卫军和警察部队(包括秩序警察)要么在附近的万人坑枪杀犹太人,要么将其驱逐。驱逐通常是将犹太人送往屠杀中心。之后,秩序警察还会帮助追捕那些躲避或避免驱逐的犹太人。

在纳粹德国境内(包括德国、奥地利以及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保护国),秩序警察在当地犹太社区的驱逐行动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他们负责看守用于驱逐的运输火车。例如,从1942年6月14日开始,一支由16名维也纳秩序警察组成的小分队守卫着开往索比堡屠杀中心的驱逐列车。从维也纳到索比堡需要三天时间,约有1千名犹太人乘坐该列火车抵达索比堡,而车上几乎所有人都在抵达后立即被屠杀。 

秩序警察的警卫部队还经常在部分途中看守来自其他德占区的驱逐列车。他们总共承担了700多辆驱逐运输列车的看守工作。这些运输火车来自纳粹德国、比利时、法国、匈牙利、荷兰和斯洛伐克等地。秩序警察还执行了来自东欧犹太人聚集区的驱逐任务(次数不详)。通过这种方式,秩序警察协助屠杀了数十万犹太人,而他们几乎都很清楚这些被押送者将面临的死亡厄运。

战后,许多秩序警察仍声称自己没有参与纳粹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