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 年 11 月,德国当局在建立了一座劳动营,这就是后来大家所熟知的特雷布林卡一号 (Treblinka I) 集中营,位于波兰德占区,华沙东北 50 英里处。德国当局于 1942 年 7 月完成了一个杀戮中心的建造,这就是特雷布林卡二号集中营。从 1942 年 7 月到 1942 年 11 月,德国及其合作者在特雷布林卡一共屠杀了 870,000 至 925,000 名犹太人。德国人把住在华沙隔都、拉多姆、比亚韦斯托克、卢布林特区以及特莱西恩施塔特集中营和在希腊(色雷斯)南斯拉夫(马其顿)的保加利亚占领区的犹太人驱逐到特雷布林卡集中营。此外,罗马人(吉普赛人)和基督教两极也在特雷布林卡二号集中营被杀。

雷布林卡集中营建在丛林深处。管理人员包括 25 到 35 名德国官员和 90 到 150 名后备护卫队,护卫队为苏联战犯和乌克兰和波兰民众组成。长达 50 至 60 节车厢的火车缓缓驶入,先在附近的马基尼亚车站停下来。每一次会让 20 节车厢里的人下车并带进集中营。德国党卫军以及德国警方的人员会宣称这些被流放者来到了一个临时难民营,并让他们上交所有的贵重物品。

受害者被迫裸体跑过一条围栏围起的通道,就是所谓的“管道”,一直通向毒气室,而毒气室被贴上了淋浴室的欺骗性标签。毒气室的门一旦关紧,建筑外的引擎就开始向毒气室注入一氧化碳,毒气室内的人无一幸免。也有一部分囚犯会被挑选出来继续活着,以作为强制劳动力,负责搬出尸体,并将受害者掩埋进大坟场中。而集中营当局也会定期杀死这些囚犯,再新换一批。一些刚来的犯人由于过于虚弱无法跑到毒气室,便被带到伪装成医院的地方射杀。

1942 年的秋天开始,集中营当局开始把大坟场掘开,把尸体挖出来焚烧,目的是为了清除大屠杀的证据。犹太囚犯被迫完成这项可怕的任务。1943 年 8 月 2 日,一些囚犯从军械库偷出一些武器,但最终被发现。数百名囚犯涌向集中营大门,试图逃跑。许多人被机枪扫射而死。3 百多名囚犯成功逃脱——但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囚犯最终仍被追捕回来并且杀害。特雷布林卡一号集中营直至 1944 年 7 月下旬才关闭。苏联红军挺近到此地区时,集中营管理员射杀了剩下的 3 百至 7 百名犹太人,并拆除了集中营。1944 年 7 月的最后一个星期,苏联红军终于夺下特雷布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