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年 1 月 20 日,15 名纳粹党高官和德国政府官员于柏林城郊万湖的一座别墅,就如何实施“犹太人问题最终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最终解决”是这次系统性、有计划、有准备的灭绝欧洲犹太人行动的代号。1941 年的某个时间,阿道夫·希特勒就授权了此次大规模的屠杀计划。纳粹党卫军莱因哈特·海德里希 (Reinhard Heydrich) 将军召开了此次万湖会议,目的在于 (1) 将信息告知与会者,并确保其对实施“最终解决”的支持;(2) 将此次希特勒任命自己和德意志帝国安全办公室协调此次行动的命令公布于众。在场者并没有仔细考虑计划是否应该实施,而是直接对方案的实施进行了讨论。

万湖会议中,大部分与会者都有了这样的共识,就是纳粹政权已经开始着手对德占苏联地区和塞尔维亚的犹太人以及其他平民进行大屠杀活动。没有人对海德里希提议的最终解决方案表示反对。德国武装部队以及德意志铁路的代表未出席此次会议。1941 年春天,在入侵苏联之前,纳粹党卫军和有关当局已与德军最高统帅部就屠杀包括苏联犹太人在内的平民的活动达成了共识。1941 年 9 月下半旬,希特勒就授权德意志铁路将德国、奥地利和捷克的犹太人送往德占波兰和德占苏联的一些据点,在哪里,德国政权将对其大部分进行屠杀。

海德里希指出,将有大约 11,00 万的欧洲犹太人受到“最终解决”的处置。这一数据中不仅仅包括轴心国控制下的欧洲的犹太人,还包括英国以及中立国(瑞士、爱尔兰、瑞典、西班牙、葡萄牙和土耳其欧洲部分)的犹太人口。尽管在会议条款中出现的字眼较为委婉,但万湖会议的目的十分清楚,那就是:贯彻彻底灭绝欧洲犹太人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