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西亚·弗伦基尔 (Sossia Frenkiel)

索西亚·弗伦基尔 (Sossia Frenkiel)

出生信息: 1898

波兰华沙

索西亚和她的丈夫伊萨多 (Isadore) 共生育了七个儿子。弗伦基尔家是守教的犹太人家庭,居住在靠近华沙的加宾 (Gabin) 镇的一居室公寓里。和大多数加宾镇犹太家庭一样,弗伦基尔家就住在犹太会堂附近。索西亚负责照顾孩子,而伊萨多是自营帽匠,每周拿自制的帽子到镇上集市销售。

1933-1939 年:由于经济大萧条,伊萨多的生意一落千丈,然而弗伦基尔家仍然能设法维持家庭生计。德军于 1939 年 9 月 1 日入侵波兰后不久,随即便占领了加宾镇。德军在街上射杀了 10 个人并带走了其他人,如医生和教师。德军在犹太会堂浇上汽油并把这座建筑物烧毁。

1940-1945 年:1941 年,伊萨多的一位表亲从押送途中逃跑后,前往弗伦基尔家拜访。他证实了有关对犹太人展开杀戮的传言,并警告他们:“他们会把你塞到卡车上,放毒气把你毒死,再将尸体扔进焚烧坑。” 索西亚三岁的儿子被吓哭了:“他们也会把我烧死吗?” 伊萨多要求他的表亲立即将这件事情告知犹太长老。他的表亲与犹太长老们会面,然而犹太长老们并不相信这些故事是真的。1942 年 5 月,在索西亚的三个儿子被驱逐从事强制性劳役的两个月之后,德军围捕了加宾镇的全部犹太人。

1942 年 5 月,加宾镇的犹太人被驱逐到海乌姆诺灭绝营。索西亚、伊萨多和他们的四个儿子被赶进一辆密封的货车,被烟气窒息而死。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