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 年,当盟军进入纳粹集中营后,映入他们眼帘的是纳粹大屠杀的铁证 – 成堆的尸体、骸骨和尸体焚烧后的灰烬。士兵们还发现了数以千计的幸存者,包括犹太人和非犹太人,他们都遭受着饥饿和疾病的双重折磨。解放后,由于反犹主义(对犹太人的仇恨)依然存在,许多幸存者在重获自由后都无法鼓起勇气重返家园。即使回去的人也是每天生活在恐惧中。由于很难移民,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大屠杀幸存者,只能向西移居至其他欧洲国家。在那里,他们被安置在数百个难民中心和难民 营中。

各种类型的犹太组织都在倾力帮助这些无家可归的难民。难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组织。犹太旅团(英国军队中的巴勒斯坦犹太人部队)成立于 1944 年末。他们与之前游弋于中欧的游击队员合作,专门帮助犹太难民从欧洲向巴勒斯坦移民。1947 年,英国强迫载有 4,500 名大屠杀幸存者驶往巴勒斯坦的“出埃及”号移民船返回德国。大多数情况下,英国会将未被批准进入巴勒斯坦的犹太难民扣留在地中海塞浦路斯岛的拘留营中。随着 1948 年 5 月以色列国的建立,犹太流亡者和难民开始进入这个新兴的主权国家。欧洲其他犹太难民则以流亡者或难民身份移居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西欧、墨西哥、南美洲和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