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送被驱逐者的火车到达屠杀中心后,看守命令被驱逐者下车,排成一排。随后对受害者进行筛选。将男人分为一群,女人和儿童分为一群。一名纳粹——通常是党卫军医生——快速检查每个人,确定他或她是否健康、强壮,能够应付强制劳动。该党卫军军官会指向左边或右边,受害者们不知道被挑出来的人将活下来还是死去。婴儿、儿童、孕妇、老人、残疾人和病人很难从这第一次挑选中活下来。

那些被选择死去的人被带入毒气室。为防止恐慌,集中营看守告诉受害者他们进入的是浴室,以洗去他们身上的虱子。看守指示他们交出所有贵重物品,并脱掉衣服。然后他们赤裸着被赶入“浴室”。看守关上钢制的浴室门并上锁。在一些屠杀中心,会通过管道将一氧化碳放入毒气室。在另一些屠杀中心,集中营看守从通风井丢入齐克隆 B (Zyklon B) 药丸。齐克隆 B 是一种毒性极强的杀虫剂,用于杀灭老鼠和昆虫。

通常进入毒气室几分钟后,里面的人就因缺氧导致死亡。看守强迫囚犯将尸体拖到附近的房间,在那里割去尸体的头发,取下金牙。尸体被扔进焚尸炉里烧掉,或集中掩埋。

许多人从尸体上捞取好处,集中营看守偷走了一部分黄金,其他黄金则被融化掉,存放在纳粹党卫军银行账户中。私营企业购买头发,用于生产缆绳和床垫等多种产品。

关键日期

1939 年 10 月
德国开始屠杀残疾人

被纳粹认为“不配拥有生命”的德国人遭到有组织地屠杀。成批的“顾问”视察医院和疗养院,判定哪些人应当被处死。挑出来的病人被送到专为“安乐死”计划建造的六个毒气设施之一,这些设施分别位于贝恩堡 (Bernburg)、勃兰登堡 (Brandenburg)、格拉芬埃克 (Grafeneck)、哈达马尔 (Hadamar)、哈特海姆 (Hartheim) 和宗纳施坦 (Sonnenstein)。这些病人在毒气室中被一氧化碳杀害。参加“安乐死”计划的专家后来成为纳粹建立和管理灭绝营的工具。

1941 年 12 月 8 日
第一个屠杀中心投入使用

海乌姆诺 (Chelmno) 灭绝营投入使用。纳粹后来又建立了五个这样的灭绝营,它们分别是:贝乌热茨 (Belzec)、索比堡 (Sobibor)、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马伊达内克 (Majdanek),和奥斯威辛-比克瑙 (Auschwitz-Birkenau)(属于奥斯威辛营群)。纳粹使用一种毒气车杀害海乌姆诺灭绝营的受害者,这种毒气车的发动机排气装置转向密封车厢内部。贝乌热茨、索比堡和特雷布林卡集中营将固定发动机安装在毒气室中,排出一氧化碳气体。最大的屠杀中心奥斯威辛-比克瑙有四个大型毒气室,使用齐克隆 B (Zyklon B)(晶体氰化氢)作为屠杀毒剂。马伊达内克毒气室同时使用一氧化碳和齐克隆 B。在“最终解决”过程中,数百万犹太人在灭绝营的毒气室里被杀害。

1944 年 6 月 22 日
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第一次毒杀

拉文斯布吕克 (Ravensbrueck) 妇女集中营发生第一次有记录的毒杀。拉文斯布吕克集中营的毒气室不是专门作为屠杀中心而设计,相对较小。类似的集中营还包括施图特霍夫 (Stutthof)、毛特豪森 (Mauthausen) 和萨克森豪森 (Sachsenhausen) 集中营。纳粹建造这些毒气室是为了杀害他们认为“不适合”工作的囚犯。大多数这样的集中营在毒气室中使用齐克隆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