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军方于 1940 年建立了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它位于贝尔根和贝尔森小镇的南部,在德国策勒北部约 11 英里。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群由很多不同时期建立的集中营组成。三座主要的集中营是:战俘集中营,“居民集中营”和“‘囚犯’集中营”1943 年以前,贝尔根-贝尔森只是一个战俘 集中营。整个历史过程中,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关押过犹太人、战俘、政治犯、罗姆人(吉普赛人)、罪犯、耶和华见证会成员和同性恋者。

当 1944 年末、1945 年初盟军进军时,离前线更近的集中营中的犹太人被疏散至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中。成千上万新囚犯的到来,使得集中营中原本贫乏的资源更显不足。新囚犯中很多人都是被强制徒步走到这里的幸存者。

1945 年初,过度拥挤、糟糕的卫生条件、食物、水和住所的缺乏导致斑疹伤寒、肺结核和痢疾等疾病爆发。那年的最初几个月中,成千上万的囚犯死去了。1945 年 4 月 15 日,英国军队解放了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英国军队发现集中营中有约 6 万名囚犯,他们大多数都病得很严重。数以千计的尸体堆放在集中营的地上,没有被掩埋。解放后,13,000 余名之前的囚犯因病情过重,不治而亡。英军清空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后将其烧毁,以防止斑疹伤寒的传播。

整个历史过程中,约有 5 万人死于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群中,其中包括安妮・弗兰克 (Anne Frank)。大多数死者都是犹太人。解放后,英国占领当局为流离失所者在附近建了一个集中营,安置了 12,000 余名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