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敌者参与了大屠杀时期最严重的一些暴行。反犹主义、民族主义、民族仇恨、反共产主义和机会主义的盛行导致德国占领区国家的许多公民与纳粹政权合作,消灭欧洲的犹太人。

德国的轴心国伙伴通过推行反犹法律与纳粹政权合作。在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罗地亚、保加利亚和维希法国,当地的警察和军队将犹太人驱逐至东部的德国死亡集中营。在一些轴心国中,在德国指示下或出于其自身意愿,法西斯准军事组织恐吓、抢劫并杀害了当地犹太人。斯洛伐克的赫林卡(Hlinka)卫队、罗马尼亚的铁卫军、克罗地亚的乌斯塔沙(Ustasa)和匈牙利的箭十字党对其领地内成千上万名犹太人之死负责。

在整个东欧和东南欧,许多当地人在纳粹集中营中当护卫,参与了用毒气杀害数以十万计犹太人的行为。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自发形成一些团体,杀害了成千上万名犹太人和被怀疑是共产党的人。德军将这些组织进行重组,使他们成为无情的辅助警察,在苏联被占领区,他们协助参与了对成千上万名犹太人和数百万名非犹太人的大屠杀。整个占领过程中,德军继续从苏联原住民中为警察部队、军队和民事当局吸收辅助力量。

法国维希政府与德军合作,在法律中以种族界定犹太人,限制他们的权利。维希政府在法国南部设立拘禁营,波兰被德国占领后,他们协助将犹太人驱逐至杀戮中心。德军入侵后,一个名叫维德孔·吉斯林(Vidkun Quisling)的挪威法西斯分子自称总理。虽然德军很快就对其大失所望,但在英语词典中,“Quisling”的名字成为了卖国贼的代名词。在比利时和荷兰,当地平民及警察当局与德军密切合作,围捕犹太人,并将其驱逐至杀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