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行动队(在这个语境下就是流动屠杀分队)主要是由德国党卫军和警察组成的小分队。特别行动队听命于德国保安警察 (Sicherheitspolizei; Sipo) 和纳粹党卫队保安处长官,其任务是谋杀所谓的“民族敌人”或“政治敌人”,这些“敌人”都是从德军战线后方的苏联德占区内抓获的。

1943 年 11 月,在对东部前线的苏联发动进攻期间,苏联境内的德军士兵。

这些受害者包括犹太人、罗姆人(吉卜赛人)和苏联国家官员及苏联共产党官员。特别行动队还杀害了当地福利院中的数千名精神病患者和身体上有缺陷的人。许多学者认为,特别行动队和治安警察(宪兵)部队有组织地屠杀苏联德占区内的犹太人,是实施“最终解决”(纳粹屠杀欧洲大陆全部犹太人的计划)的第一步。

1941 年 6 月,德国侵略苏联期间,特别行动队也随着德国军队深入苏联领土。特别行动队经常招募当地平民和警察为他们卖命,实施大屠杀。与后来从犹太人居住的城镇或隔都将犹太人驱逐到灭绝营的手段截然不同,特别行动队直接闯入犹太人住宅区,对他们实施屠杀。

德国军队为特别行动队提供后勤支持,包括补给、车辆、住宿和临时安排连队看守和押送囚犯。最初,特别行动队的射杀对象主要是成年男子。不过到了 1941 年夏末,特别行动队所到之处就再也无人幸免,无论男人、女人还是儿童,也不管年龄、性别,所有犹太人都没有逃过他们的枪口,屠杀之后他们便将尸体埋在乱坟岗中。通常,在当地告密者和翻译的帮助下,特别行动队逮捕某地方的犹太人并将他们带到收容所。之后,这些犹太人被押解或用车辆运送到已挖好壕坑的刑场。有时,被俘的受害者必须自掘坟墓。在受害者交出贵重物品并被扒光衣服之后,男人、女人和小孩都会被枪杀,他们或站在明沟前面被“军事处决”,或面朝下地躺在已挖好的深坑内被枪决。

特别行动队在东欧展开的大屠杀

枪杀是特别行动队最常用的杀戮方式。但是在 1941 年夏末,海因里希·希姆莱 (Heinrich Himmler) 发现集体枪杀给他的手下造成了心理负担,因此要求研发一种更便利的杀戮方式。结果出现了毒气车,一种在运货卡车底盘上安装的移动毒气室,它利用卡车排气装置释放的一氧化碳杀害受害者。毒气车于 1941 年秋末首先在东线使用,并且在战争结束前一直与枪杀配合使用,在特别行动队控制的大多数区域杀害犹太人和其他受害者。

由四个部队级别的行动组构成的特别行动队跟在德国军队之后进入苏联。特别行动队 A 支队从东普鲁士 以扇形队列向列宁格勒 (Leningrad; 如今的圣彼得堡 St. Petersburg))进发,途经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该行动队在科夫诺 (Kovno)、里加 (Riga) 和维尔那 (Vilna) 对犹太人进行了大规模屠杀。特别行动队 B 支队以扇形队列从占领地波兰华沙途经白俄罗斯向斯摩棱斯克 (Smolensk) 和明斯克 (Minsk) 进发,在沿途的戈罗德诺 (Grodno)、明斯克 (Minsk)、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 (Brest-Litovsk) 和莫吉廖夫 (Mogilev) 对犹太人展开了屠杀。特别行动队 C 支队从克拉科夫 (Krakow) 出发,经由西乌克兰 (Ukraine) 以扇形队列向哈尔科夫 (Kharkov) 和罗斯托夫 (Rostov-on-Don) 进发。该行动队在利沃夫 (Lvov)、特洛普 (Tarnopol)、佐罗夏维 (Zolochev)、克列缅涅茨 (Kremenets)、哈尔科夫 (Kharkov)、日托米尔 (Zhitomir) 和基辅 (Kiev) 进行了臭名昭著的大屠杀,即 1941 年 9 月末的两天之内特别行动队 4a 分队在娘子谷 (Babi Yar) 内屠杀了 33,771 名基辅犹太人。四个行动队中的特别行动队 D 支队负责最远的南方地区。该行动队在乌克兰南部和克里米亚 (Crimea) 实施大屠杀,特别是尼古拉耶夫 (Nikolaev)、赫尔松 (Kherson)、辛菲罗波尔 (Simferopol)、塞瓦斯托波尔 (Sevastopol)、费奥多西亚 (Feodosiya), 和克拉斯诺达尔 (Krasnodar) 等地区。

遭到围捕的卢布内 (Lubny) 犹太人,摄于他们就要被特别行动队集体屠杀之前。

德国和轴心国的军队、当地走狗以及党卫军其他部队都是特别行动队屠杀行动的帮凶。特别行动队的成员来自党卫军 (SS)、武装党卫军 (Waffen-SS)、保安处 (SD)、保安警察 (Sipo)、治安警察和其他一些警察分队。

到 1943 年春天为止,特别行动队和治安警察部队已屠杀了超过一百万名苏俄犹太人,以及数万名苏联政治犯、游击队员、罗姆人和福利院的残疾人。流动屠杀,特别是射杀,实际上是效率很低的方法,同时还会给杀人者造成心理负担。就在特别行动队实施屠杀行动的时候,德国当局早已计划并开始在集中营内建造特殊的毒气设施,目的便是屠杀无数的犹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