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都”这一名词起源于 1516 年建立的威尼斯犹太人区,当时的威尼斯政府强迫威尼斯犹太人在这个地方居住。大屠杀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的控制、非人对待以及大批屠杀,都是以隔都为中心环节展开的。隔都是德国政府在城市中设置的隔离区域(通常为封闭式),生活条件恶劣,而犹太人就被迫集中居住于此。仅在德占波兰和德占苏联领土上,德国人就建立了至少一千个隔都。德国政府于 1939 年 10 月在波兰的彼得库夫-特雷布纳尔斯基 (Piotrków Trybunalski) 建立了第一个隔都。很多地方的隔都维持的时间相对较短。部分隔都只存在了几天,有的则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1941 年底,即自“最终解决”(屠杀欧洲所有犹太人的计划)实施开始,德国人便开始逐步摧毁隔都。德国人及其党羽在乱坟岗中枪杀附近隔都的居民,或将他们驱逐(通常是用火车)至屠杀中心进行屠杀。

在波兰,规模最大的华沙隔都中,仅 1.3 平方英里的区域内就挤进了超过 40 万名犹太人。数万西欧犹太人也同样被驱逐至东欧的隔都内。纳粹德国政府命令居住在隔都的犹太人佩戴用于识别身份的徽章或臂章,不仅如此,他们还强迫许多犹太人做劳工。隔都的居民经常参加一些所谓的“非法”活动,例如偷运食物、药品、武器,或者进出隔都从事情报活动。纳粹德国政府禁止在隔都内开办任何形式的学校或教育机构。一些隔都的犹太抵抗运动成员还发动了武装起义。其中最大规模的一次是 1943 年春天的华沙隔都起义。1944 年 8 月,德国党卫军和警察在波兰罗兹 (Lodz) 摧毁了最后一个大型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