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生活着数百万犹太人。1939 年德国入侵波兰后,超过两百万波兰犹太人陷入德国的控制之下。1941 年 6 月,德国入侵苏联后,又有数百万犹太人落入纳粹的魔爪。德国人强迫犹太人住进城镇中划分出来的区域,纳粹称之为“隔都”(ghettos) 或“犹太居民区”(Jewish residential quarters),以便管理数量可观的犹太人。德国人在占领区内总共建立了至少 1,000 个隔都。最大的隔都在波兰首都华沙,那里封闭着将近 50 万犹太人。

许多隔都设在城镇中原本聚集着犹太人的地带,周边区域以及西欧的犹太人和罗姆人(吉卜赛人)也被带到这里。1941 年 10 月至 12 月间,数以千计的德国和奥地利犹太人被运送到东欧的隔都。德国人通常将城市中最破旧的地区划分为犹太人区。有时,他们不得不从建筑群中迁出非犹太居民,以便腾出空间让犹太家庭入住。许多犹太人区用带刺铁丝网和围墙围起来,出口由当地警察、德国警察或纳粹党卫军把守。在宵禁期间,居民必须留在房间内。

在波兰的罗兹 (Lodz) 和华沙,电车路线要从隔都中穿过。电车没有因此改变线路,而是用栅栏将电车轨道与隔都隔开,并由警察把守,防止犹太人乘电车逃走。外面的行人平时乘电车上班,周日则有人乘着车来张望或嘲弄隔都中的囚犯。

关键日期

1940 年 10 月 12 日
命令华沙犹太人进入隔都

德国宣布在华沙建立隔都,要求华沙犹太居民迁入指定区域。1940 年 11 月,该区域与城市的其他部分完全隔离。隔都周围竖起 10 英尺高的围墙,围墙上有带刺的铁丝网。德国看守在隔都周围严密把守,防止隔都和华沙其他部分有任何接触。从面积和人口两方面来看,华沙隔都都是所有隔都中最大的。有超过 35 万犹太人(约占该市人口的 30%)被限制在占城市总面积仅约 2.4% 的区域内。

1942 年 7 月 22 日
华沙犹太人被驱逐到特雷布林卡屠杀中心

在 1942 年 7 月 22 日至 9 月中旬,超过 300,000 人被从华沙隔都驱逐出来。他们中超过 250,000 人被驱逐到特雷布林卡屠杀中心。被驱逐者集中在华沙–马基尼亚铁路线旁的 Umschlagplatz(驱逐点)。然后挤在货车车厢里,经马基尼亚送到特雷布林卡。这些人绝大多数一到特雷布林卡就被杀害了。到 1942 年 9 月大规模驱逐行动结束时,仅有约 55,000 名犹太人仍留在隔都内。

1943 年 4 月 19 日
华沙隔都战士抵抗德国人

德国人决定拆除华沙隔都,因此于 1943 年 4 月宣布再次进行驱逐。这引起了隔都的武装起义。隔都中的大多数人拒绝到驱逐点报到,许多人藏在事先准备的地下室和隐蔽处,躲避德国人。犹太战士们则在街道上或从隐蔽地下室里与德国人战斗。德国人在隔都放火,企图将人们赶到空旷地带,致使该隔都沦为一片废墟。1943 年 5 月 16 日,战斗结束。数千人被杀害,大多数犹太人被驱逐到强制劳动营。华沙犹太人起义是规模最大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一次犹太人起义,是欧洲德占区第一次在城市发生的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