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军部队在对纳粹德国发起一系列攻势后挺进欧洲大陆,同时开始解放沿途遇到的数以万计饱受饥饿和疾病折磨的集中营囚犯。随着纳粹集中营被相继解放,纳粹制造的所有恐怖罪行均被公诸于世。苏军是最先抵达大型纳粹集中营的军队,他们于 1944 年 7 月到达波兰境内卢布林 (Lublin) 附近的马伊达内克 (Majdanek) 集中营。震惊于苏军闪电般的推进速度,德国人企图毁掉这座集中营以隐藏大规模屠杀的证据。1944 年夏,苏军开到贝乌热茨 (Belzec)、索比堡 (Sobibor) 和特雷布林卡 (Treblinka) 屠杀中心。1945 年 1 月,苏军解放了奥斯维辛 (Auschwitz) 这座规模最大的灭绝营和集中营。撤退的德国人已破坏了集中营内的大多数建筑,但在剩下的几座仓库内,苏军士兵发现了属于受害者的物品。例如,他们发现了数十万套男士服装、超过 800,000 套女士套装以及 14,000 多磅的人类头发。

1945 年 4 月 11 日,即纳粹从德国魏玛附近的布痕瓦尔德 (Buchenwald) 集中营撤退几天之后,美军便解放了这座集中营以及其中的 20,000 多名囚犯。美军还解放了朵拉-米特堡 (Dora-Mittelbau)、浮生堡 (Flossenbürg)、达豪 (Dachau) 以及毛特豪森 (Mauthausen) 集中营。英军则解放了德国北部的一些集中营,其中包括诺因加默 (Neuengamme) 和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英军于 1945 年 4 月中旬进入策勒 (Celle) 附近的贝尔根-贝尔森 (Bergen-Belsen) 集中营。他们在集中营中发现了大约 60,000 名仍然活着的囚犯,其中大多数人都因身染斑疹伤寒,身体状况十分糟糕。这些解救囚犯的士兵还目睹了难以形容的惨状,在纳粹集中营内有成堆的未被掩埋的尸体。只有很小一部分囚犯能够幸存,由于长期进行强制劳动以及食物的匮乏,再加上长年累月地遭受虐待,他们早瘦骨嶙峋。很多人都已虚弱得无法移动。疾病是长期存在的威胁,许多集中营都要被彻底焚毁,以防止传染病传播。每一位幸存者都经历了长期而艰难的恢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