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从希腊传来奥运火炬的 3,000 位火炬手中的最后一位点燃了柏林奥运圣火,第 11 届夏

1931 年 5 月 13 日,国际奥委会授予德国柏林 1936 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时任奥委会主席为比利时人亨利·德·巴耶-拉图尔 (Count Henri Baillet-Latour)。选择柏林作为主办城市标志着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后重返国际社会。

两年以后,纳粹党的头目阿道夫·希特勒上台,迅速将德国脆弱的民主政体变为一党独裁专政。警察围捕数千名政治反对派,未经审判便将他们拘押在集中营中。纳粹政权还推行种族政策,目标是“纯化”并壮大德国的“雅利安”人口。一项残酷无情的运动开始了,德国五十万名犹太人被从方方面面排除在德国民众生活之外。

1936 年 8 月

在 1936 年 8 月举办夏季奥运会的两周中,阿道夫·希特勒的纳粹独裁专政成功掩饰了其种族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本性。纳粹政权掩饰了其反犹日程和领土扩张计划,利用奥运会营造出了一副和平、宽容的形象,迷惑了许多外国观众和记者。

德国巧妙的利用彩色海报和杂志对奥运会进行宣传。在运动员画像中,他们将纳粹德国同古希腊相结合。这些画像象征着优秀的德国公民是古代“雅利安”文化的正统继承人。

1938 年奥运会闭幕之后,纳粹德国在国际上发行了此届奥运会的纪录片《奥林匹亚》,这部极具争议的影片由莱妮里芬施塔尔(Leni Riefenstahl)拍摄。

奥运会开幕式

1936 年 8 月 1 日,希特勒主持第 11 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著名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指挥的音乐声浪中,这个独裁者出现在主要以德国人为主的观众之中。开幕式当天,各个代表团按字母排列顺序依次进入体育场,共有数以百计的运动员。本届奥运会引入了一个新的仪式,即由一名火炬手点燃火炬,然后采取火炬接力的方式,从希腊古代奥运会会场传到主办国。

火炬接力

1936 年奥运会是第一届采用火炬接力的奥运会。3422 名火炬手沿着从希腊奥林匹亚的古代奥运会会场到柏林的火炬接力传递路线,每人跑 1 公里(0.6 英里)。德国前奥运选手卡尔迪姆(Carl Diem)模仿了公元前 80 年雅典人的接力跑。这一仪式非常适合纳粹宣传者,他们利用火炬游行和集会吸引德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参加纳粹运动。

火炬本身由克虏伯公司于 1936 年制造,这家德国公司更为人所熟悉的身份是钢铁和军火生产商。

1936 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