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战争快结束的时候,美国才开始尝试营救遭大屠杀残害的犹太人。1944 年 1 月,美国财政部部长小亨利·摩根索 (Henry Morgenthau, Jr.) 劝说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建立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 (War Refugee Board)。

尽管美国国务院在 1942 年就收到关于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可靠消息,但官员们对此保持沉默。战争期间,国务院坚持认为解救纳粹德国政策受害者的最好方式是尽快赢得这场战争。

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与犹太组织、中立国外交官和欧洲抵抗组织合作在被占领区营救犹太人,对纳粹集中营的囚犯提供救济。其中瑞典驻匈牙利布达佩斯外交官拉乌尔·瓦伦贝格(Raoul Wallenberg)组织了最大规模的营救行动。瓦伦贝格通过发放保护性的瑞典护照帮助数万匈牙利犹太人免于被驱逐到奥斯威辛。由于瑞典是中立国,德国无法轻易加害瑞典公民。瓦伦贝格还为布达佩斯的犹太人设立了医院、托儿所和施舍处。

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在营救两十万犹太人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但有些人仍认为如果提早展开营救行动,会有更多犹太人获救。在苏联解放布达佩斯时,拉乌尔·瓦伦贝格失踪。人们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 1945 年 1 月 17 日,当时他与苏军在一起。十年后,苏联承认他被逮捕,并于 1947 年死在狱中。

关键日期

1944 年 1 月 13 日
美国采取行动

1943 年到 1944 年初,由于越来越多的欧洲犹太人遭屠杀的报告被公开,美国政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要求美国加强在欧洲的营救行动。1944 年 1 月 13 日,美国财政部的一份备忘录指责国务院在营救上反应迟缓,措施不得力。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紧急组建了政府工作组,协调对欧洲犹太人的营救工作。1944 年 1 月 22 日,罗斯福签署了第 9417 号总统令,建立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 (War Refugee Board)。该委员会旨在加强美国政府在营救和救济受迫害者等方面的政策。这包括建立安全避难所,撤离纳粹占领区面临危险的人,向集中营运送救济品等。驻欧洲的美国外交官收到命令后,开始执行总统令中的所有政策。战争结束时,该委员会帮助营救了约 20 万犹太人。

1944 年 6 月 9 日
美国建立象征性的难民营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宣布在纽约州奥斯威戈 (Oswego) 的安大略港(Fort Ontario)建立紧急难民营。美国建立该“自由口岸”并不意味着其移民政策产生重大变化。这些难民包括许多非犹太人,并且来自非纳粹占领的区域,主要来自已解放的意大利南部。1944 年 8 月,近一千名难民抵达安大略港。他们被作为美国的客人,从理论上说战后应当回到欧洲。为保证安全,难民受到限制,并且不允许在难民营以外工作。后来在 1945 年 12 月 22 日,尽管遭到反对,但哈里·杜鲁门总统还是宣布安大略港的难民可以获得移民签证,进入美国。安大略港是二战期间美国在本国领土上为难民提供的唯一避难所。

1944 年 7 月 9 日
拉乌尔·瓦伦贝格(RAOUL WALLENBERG)在布达佩斯

拉乌尔·瓦伦贝格是中立国瑞典的外交官,受瑞典公使馆和战时难民事务委员会委派,到布达佩斯帮助营救和救济布达佩斯犹太人。瓦伦贝格到达时,德国已从匈牙利驱逐了近 44 万犹太人。近 20 万犹太人还留在布达佩斯,他们也面临着被驱逐的险境。瓦伦贝格签发瑞典护照,将犹太人转移到处于瑞典保护下的房屋内。1944 年 11 月,当德国人强迫布达佩斯犹太人踏上去往奥地利劳动营的死亡之旅时,瓦伦贝格赶上已出发的队伍,把有保护证件的犹太人带回了布达佩斯的安全地点。1944 年底,7 万多犹太人集中到布达佩斯的一座隔都。瓦伦贝格成功避免了德国和匈牙利当局摧毁犹太人区和屠杀居民。其他中立国家的外交官也加入到瓦伦贝格的营救行动当中。1945 年 1 月,瓦伦贝格被苏军扣押,离开布达佩斯,后来再没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