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远洋客轮圣·路易斯号的旅程集中体现了许多想逃离纳粹魔爪的人们所面临的困境。1939 年 5 月,937 名乘客,其中大多数是犹太难民,离开德国汉堡去往古巴。他们中大多数人计划最终移民美国,而且在等待批准的列表中。许多乘客持有允许他们在古巴登岸的证件,但当圣·路易斯号抵达哈瓦那港时,古巴总统拒绝履行文件。

当船离开哈瓦那港后,它曾驶到离佛罗里达海岸非常近的地方,乘客甚至可以看到迈阿密市区的灯火。船长向外呼救,但一切都是徒劳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在水面巡逻,防止任何人跳向自由,也禁止轮船在美国靠岸。圣·路易斯号只好返回欧洲。比利时、荷兰、英国和法国接收了这些乘客。但在几个月内,德军就席卷西欧。在比利时、荷兰、法国登陆的数百名乘客最后还是成为纳粹“最终解决”计划的受害者。

关键日期

1939 年 5 月 13 日,星期六
937 名犹太难民逃离纳粹德国,驶向古巴哈瓦那

德国客轮圣·路易斯号离开汉堡港,船上约有 900 名乘客,主要是持古巴登陆许可的犹太难民。1939 年 5 月 15 日,圣·路易斯号在法国瑟堡 (Cherbourg) 停留,又有一些乘客登船。乘客总人数达 937 人,轮船驶向古巴哈瓦那。然而船长和乘客不知道的是,古巴政府已取消了所有登陆批准。

1939 年 5 月 27 日
古巴总统拒绝难民入境

圣·路易斯号抵达哈瓦那港后,古巴政府不允许乘客下船。古巴总统费德里科·拉雷多·布鲁 (Federico Laredo Bru) 拒绝了他们登陆的请求。只有不到 30 名乘客满足新的签证要求,进入了古巴。轮船在哈瓦那港停留六天,期望最终能够允许难民登陆。已在古巴的犹太难民乘船来到港口匆匆看望了圣·路易斯号上的亲属。1939 年 6 月 2 日,总统布鲁坚持要求圣·路易斯号离开哈瓦那港。船向北行驶,接近佛罗里达海岸。难民们希望美国能够允许他们登陆。

1939 年 6 月 6 日
犹太难民放弃避难的希望,驶回欧洲

登陆古巴和美国的希望破灭后,圣·路易斯号被迫返回欧洲。其他国家同意接收这些难民。比利时接收了 214 名,荷兰接收了 181 名,英国接收了 287 名,法国接收了 224 名。1939 年 6 月 17 日,圣·路易斯号在比利时安特卫普 (Antwerp) 登陆,乘客被带到各自的避难国。然而,在比利时、荷兰、法国登陆的数百名乘客最后还是成为了纳粹“最终解决”计划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