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Lejzerowicz

Aaron Lejzerowicz

出生信息: 1919年3月23日

Unknown

Aaron 出生于波兰东北部城镇 Zdzieciol的一个有四个孩子犹太家庭。他的父亲是鞋匠,在镇上与人合伙经营一家鞋店。Aaron 在私立犹太学校上学,在那里不仅学习犹太历史和希伯来语,也学习波兰语和波兰历史。

1933-39:1939 年 9 月 1 日,德国入侵波兰。三周后,波兰被德国和苏联瓜分 [根据《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我们感到很幸运,因为 Zdzieciol 在被苏联占领的东部地区。因此 1939 年我们没看到德国人。我们已听说过德国人虐待犹太人的事,因此情愿被苏联占领。父亲告诉我们战争期间干两种行业的人吃香,那就是裁缝和鞋匠。

1940-44:1941 年 6 月德国入侵苏联。1942 年初,德国人在 Zdzieciol 设立隔都,8 月 6 日,决定清除该隔都。早上 4 点的时候,我们听到人们到处跑,德国人和醉醺醺的立陶宛人包围了镇子。我们被赶到公墓,他们命令我们面朝下躺着。他们叫有专门技艺的人出来:“木匠!铁匠!”叫到鞋匠时,我举起手,不敢抬头。士兵用步枪敲了我一下,命令我站起来。于是我加入被驱逐到劳动营的行列,其余的人都被射杀了。

后来,Aaron 逃了出来,加入苏联游击队。1944 年 7 月,他加入苏军,当战争结束时他在德国境内。他于 1947 年移民美国。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