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Menke

Arthur Menke

出生信息: 1927年2月23日

德国汉堡

Arthur 出生于德国最大港口城市汉堡的一个犹太家庭,他的父亲拥有一个制造橡皮印章的小工厂。在 20 世纪 30 年代早期,汉堡是德国第四大犹太社区聚居地,那里有众多社会和文化机构。

1933-39:到了 1935 年,汉堡犹太人的生存环境开始恶化。我们家被迫搬到了市区的另一个地方,1938 年,纳粹没收了父亲的工厂。国庆期间,许多德国平民挥动着纳粹的红、白、黑三色旗以示爱国精神。姐姐和我制作了我们自己的“纳粹”旗帜并悬挂在窗外。但是父母对我们大发雷霆并把旗帜收了进来,我们那时无法理解为什么不能支持自己的国家。

1940-44:1941 年,我被送到往东 800 英里外的苏联明斯克隔都。那里的隔都非常大,有 85,000 人住在那儿。我被安排到附近一个德国军事基地工作,负责挖煤以提供燃料。那里的士兵属于正规军,不像党卫军一样惨无人道地虐待囚犯。在去往劳动地点或返回的途中,我要给卫兵推自行车。食物极其贫乏,有一天,一个士兵把我锁在贮存土豆的地窖里,让我给他偷土豆。他还允许我自己也偷拿一些,我们用他的自行车把这些土豆偷偷运回集中营。

在明斯克待了两年后,Arthur 又被送往波兰的多个集中营去焊接飞机。他于 1945 年在被迫前往达豪集中营的途中被解救。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