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Bornstein

Benjamin Bornstein

出生信息: 1930年4月30日

Unknown

Benjamin 和他的弟弟出生于工业城市罗兹 (Lodz),父母是犹太人。罗兹是战前波兰的第二大城市,三分之一的居民是犹太人。Benjamin 的父亲 Moshe 拥有一家蜡烛厂,母亲 Brona 是一名护士。

1933-39:德国人于 1939 年占领了罗兹,那时我上三年级。犹太人被禁止乘坐公共汽车,而且被命令佩戴黄色的星形标记。因为德国人有时会在大街上抓犹太人强制劳动,所以父亲不愿离开房间半步。我成了家里的“信使”,与管家的儿子一起干些跑腿的事。战前,他和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而现在,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一起。

1940-44:1940 年 4 月,罗兹隔都封闭后,我想尽一切办法从旧宅将一切能带的东西偷偷运到我们在隔都的新住处。1944 年,在我 14 岁时,我们家遭到围捕,被装上了运畜拖车。我们是最后一批从隔都运走的人。我第一个上车,看到墙上划着一行血书:“我们到了奥斯威辛,他们在这里结果了我们!”车上装满人后,那字迹就消失了,但我丝毫不怀疑前方就是我们生命的尽头。

Benjamin 被驱逐到奥斯威辛,后来被送往德国汉诺威的强制劳动营。战后,16 岁的他随一群孤儿移民巴勒斯坦。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