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利希•绍恩(Erich Schon)

埃利希•绍恩(Erich Schon)

出生信息: 1911年2月18日

捷克斯洛伐克维塞特

埃利希出生在守教的犹太人家庭,是家中 5 个孩子的其中一个。他们居住在一个叫维塞丁(Vsetin)的小镇,这个小镇位于斯洛伐克和前捷克斯洛伐克摩拉维亚地区交接的地方。大约 70 个犹太家庭居住在这个总人口 12,500 人的小镇上。在这里,埃利希家拥有一间杂货铺,并开了一家锯木厂。埃利希进入了一家商贸学校,并成为一名木材和林业方面的专家。

1933-39 年:1939 年3 月的时候,德军占领了我们这个地区,并霸占了我们家的锯木厂。由于被允许进入森林工作,我借此之便,帮助捷克士兵穿过这片树林从摩拉维亚逃到未被占领的斯洛伐克地区。一次,一小队逃亡的士兵被抓捕到了,盖世太保逮捕了我。在布尔诺-斯皮尔伯格(Brno-Spielberg)的监狱里,我受尽折磨:他们用烟头灼烧我胸的同时,还逼迫我高举着盛满水的水桶。

1940-44 年:然后,他们依次把我送到几个纳粹集中营中:1940 年,送到达豪集中营,1941 年,送到汉堡-诺因加默集中营,1942 年,送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在奥斯维辛,我被派到维修小组,修理一切与金属有关的东西:车轮轴承、门锁、管道等。我们甚至被派去修理火葬场渗漏的管道。一天,当我修理抛锚的卡车的时候,我看见许多囚犯在把数千具尸体从乱葬岗挖出来,这些人都是在毒气室被毒死的。他们把已腐烂的尸体转移到了一些小卡车上,在远处堆在一起,并在尸体上浇上汽油。尸体用柴堆围起来,然后被点燃烧掉。

后来埃利希和他 11 岁大的儿子在转运到毛特豪森的途中成功逃跑。他回到前捷克斯洛伐克,并且在后来审判奥斯维辛军官鲁道夫·胡斯的法庭上做为目击证人出庭。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