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 Grynbaum

Ita Grynbaum

出生信息: 1926

Unknown

Ita 出生于波兰中东部一个叫 Starachowice 的城镇,父母为犹太教徒,家里有九个孩子,Ita 排行第八。他们狭小的单层房子既是住所又是裁缝店。他们通过缝制衣物来换取生活用品,如柴火和土豆等。Ita 经常帮助母亲在房子周围做一些家务杂事。

1933-39:1939 年 7 月的一个星期六,Ita 的父亲从犹太会堂回来后不久就在家中去世。他当时已躺下休息,突然口中就流出了鲜血。Ita 的哥哥 Chuna 赶紧跑去找医生,但当他回来时,父亲已经去世了。他们把父亲葬于城外的犹太公墓中。Ita 的母亲和年长一些的兄弟姐妹们继续经营着裁缝店。当年 9 月,德军占领了 Starachowice。

1940-45:1942 年 10 月,党卫军守卫把镇上的犹太人都赶到集市。Ita 已经在附近一个工厂进行强制劳动了,她和 Chuna 一起被排到了“能够干活”的队伍当中。他们被带到附近一个强制劳动营,Ita 在那里负责给波兰劳力们做饭。当斑疹伤寒症在该劳动营肆虐时,Ita 感染上了疾病。由于不能干活,她被送到生病囚犯专用的囚房里去。Chuna 每天都去看她,常常给她带去一些破布,垫着她的褥疮以减少些疼痛。

由于生病的囚犯没有药物和医生的治疗,Ita 在三个月后病死。她被葬于附近一个采石场,那时 Ita 年仅 17 岁。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our work

We would like to thank Crown Family Philanthropies and the Abe and Ida Cooper Foundation for supporting the ongoing work to create content and resources for the Holocaust Encyclopedia. View the list of all donors.